甘肃境内三代万里长城(图)

发表:2010-04-1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峪关城楼


甘肃省境内的明长城

秦,汉,明三代万里长城的西端都在甘肃境内——临洮,敦煌,嘉峪关,总里程达4000公里,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可谓长城资源大省,长城文化丰厚。然而,关于甘肃长城我们都知道些什么呢?长城是秦始皇时修建的吗?嘉峪关城楼那块精密计算的“定城砖”确有其事吗?汉长城的叫法对不对?清朝为什么罢修长城?这些问题不一定大家都清楚。作为长城资源及长城文化大省的人们应该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秦长城的几个问题

人们都有一个笼统的概念:万里长城是从秦始皇时期开始修建的。其实长城起自春秋末战国初,当时各诸侯国为了防御建起了各自的长城。秦国在甘肃境内的长城修筑于秦昭襄王时期(公元前306——250年)秦始皇消灭六国后,拆除各诸侯国之间的城墙,修筑了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防御匈奴的万里长城。

过去学术界对长城西端的临洮存在疑问,临洮古称指现在的岷县,而现在的临洮古称狄道。那么到底在哪儿呢?岷县一直没有找到长城的遗迹,而考古工作者却在临洮县新添乡三十里墩的杀王坡发现秦长城。经过多年考证,考古界确认现在的临洮县是秦长城西端的起点,古代文献资料所载的“临洮”“辽东”应该都是泛指,临近洮河的意思。

关于秦长城在甘肃的走向,目前有两种意见:一是2004年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遥望星宿——甘肃考古文化丛书》的《长城》分册所说的,秦始皇修长城基本是沿着昭襄王时的路线走的,始起临洮,然后走渭源、陇西,北上通渭、静宁,到六盘山北麓入宁夏的西吉、固原、彭阳,再入甘肃的镇原、环县、华池向陕西延伸,这样就分明将兰州圈出了长城之外。该书认为,秦长城走向的战略意图很明显,是为了有效地控制渭水流域及泾水流域,而洮河下游,包括当时的兰州一带并不是秦长城想控制的目标。第二种意见是新近出版的《甘肃通史》,认为秦始皇万里长城西起临洮境,沿洮河而北,入今兰州境与榆中长城相接,再向北,一直出甘肃,过宁夏,入内蒙,到辽东。

我比较倾向第一种意见。因为当时蒙恬收取河套地区,抗击匈奴的主战场在北方,《史记》虽记载当时新设立了包括榆中在内的三十四个县,但兰州那时毕竟属于戎,狄少数民族杂居地,不会是长城沿线的重镇。兰州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是在汉武帝开拓疆土,设置河西四郡以后才彰显出来的。黄河古渡,金城关作为西汉以来的军事重镇和交通枢纽,在中华文明史上闪现出璀璨的光华,那是应该大书特书的,但是与秦长城关系不大。

嘉峪关值得骄傲吗?

在酝酿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就七上八下的,生怕背上玷污长城雄关的骂名。其实笔者一点没有故意标新立异,贬低旅游胜地的念头,只不过想从历史对比的角度,谈谈明长城的历史地位,以加深对甘肃长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西端,三座雄伟的关楼屹立茫茫戈壁,气势和造型都胜过东端的山海关。山海关一头入海,一头蜿蜒盘山,确有特色,但它仅有一座关楼,不及嘉峪关巍峨多姿。山海关明确占了“天下第一关”的头匾,嘉峪关只好含糊地称为“天下雄关”。这两座关城伟岸耸立五百多年,无论建筑艺术还是精神内涵,都足以引起我们无比的民族自豪感。这里想要指出的是,嘉峪关作为明朝的边关,与汉代的阳关,玉门关相比,已经向东收缩了一千里!明王朝推翻了元朝之后,再也无力将元蒙逐出更遥远的漠北,只好在河西筑关,以为防守。中华帝国到了明代不再有汉唐的气象。与汉唐边关相比,嘉峪关显然成了退缩,保守的象征。

几年前,笔者曾为嘉峪关写过一首诗:“边塞东收一千里,雄关空锁五百年。世人不赏秦时月,吊古幽思一块砖。”那块经过精密计算所剩的“定城砖”的传说确实绝妙,无论是否确有其事,嘉峪关修筑之严格、之精美是有历史记载的。明代军籍是世袭的,军户世代戍边,并承担长城的修筑。嘉峪关城墙就是以军户家庭承包的方式修筑的,检验办法是对着新筑的城墙射箭,如果箭头入墙,或推倒重筑,或全家砍头。坚固没得说,只是建关以来不曾有过鏖战,这也是与山海关所不同的。

汉塞才是实力的体现

人们常说汉长城,其实准确的称谓应叫汉塞。因为它不仅仅是一堵墙,而是因地制宜构建的一系列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甘肃的汉塞最有特色。秦长城西止于临洮,汉塞则从令居(永登)一直修到敦煌,再延伸之罗布泊。甘肃以东大多是在秦长城基础上予以整修,贯穿河西走廊的汉塞则全是新修的。

《汉书·匈奴传》载,汉元帝时群臣议论罢塞之事,郎中侯应上书:“起塞以来百有余年,非皆以土垣也,或因山岩石,木柴僵落,溪谷水门,稍稍平之,卒徒筑治,功费久远,不可胜计。”说的是汉塞并非都是土墙,而是根据地形,利用险要,或红柳砂石筑墙,或栅栏水沟设险,还有用“天田”设防的,挖一条深沟,铺上细沙,既可阻止犯边,又可查防越境。汉塞的组成还有烽燧,坞障,方城等,用以了敌,屯兵和指挥作战。今天所谓的阳关遗址,关城已不存在,仅是残留的一座烽燧,而玉门关故址小方盘城则是玉门都尉的治所,此去向东20公里,有一座大方盘城,是汉代边防的军事物质储备基地。

与汉塞防御体系配套的还有沿途众多的驿站,用于传递消息,迎来送往,储运给养。在安西敦煌之间发掘的悬泉置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古代邮驿,其出土的5万枚汉简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汉代边塞生活资料。

汉塞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不单纯是军事防御工事,也是为了彻底消除匈奴威胁而建立的主动进攻的战斗堡垒。汉武帝驱逐匈奴,设立河西四郡,斩断其右臂后,又从两个方面修筑汉塞。一条沿弱水(黑河)伸向居延,另一条从敦煌向罗布泊延伸。彻底消除了匈奴之患,开拓了疆土,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

汉塞历经两千年沧桑,被风沙掩埋,只是一百年前首次被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发现,才为世人所知。如今汉塞只剩残垣断壁,站在这里,风沙扑面,落日夕照,会是怎样的感觉呢?“秦时明月汉时关”该是多么鼓舞人思绪的年代啊!

康熙宣布罢修长城

万里长城中国修了两千年。秦、汉、明三代属大规模修筑时期,历朝历代都在不断加固修葺。攻破山海关入主中原的清朝继承者康熙帝宣布不再修长城,这是为什么呢?

康熙认为,自秦修长城以来,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外患,巩固政权不能靠一堵墙,要以德治国,修德安民。对少数民族则要采取怀柔政策。从此,中国不再修筑长城。康熙是明智的,长城成了文物。
秦长城没能挽救短命的秦王朝,汉塞无力阻挡魏晋南北朝的民族大融合洪流,明长城更是让满族人冲得一塌糊涂。如果说长城在冷兵器时代还起过局部或部分防御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其作用日渐衰微,中国早就应该停止修筑长城了。

其实民间,学界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长城的批评,孟姜女哭长城,儒家历数修长城的暴政,劳民伤财的言论不绝史载。既是罢修长城的清朝在近代不是也败在了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手下吗!

然而,长城毕竟是一项伟大的建筑工程,是中国人民贡献给世界的宝贵遗产,是人类伟大智慧的结晶,永远不会磨灭。

来源:兰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