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政府拒绝一切外国援助,为什么?

作者:azazaaazzz 发表:2010-04-16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山大地震死亡24万人,我国政府却拒绝一切外国援助,为什么?

仅仅几秒钟,唐山就被7.8级的强烈地震夷成废墟,656100多间民用建筑倒塌和受到严重破坏,242769人死亡,16425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0亿元人民币以上。唐山大地震罹难场面的惨烈程度丝毫也不亚于印度洋海啸。仅从死亡人数而言,唐山大地震的死亡人数就比目前印度洋海啸的死亡人数多出近10万。唐山仅仅一个城市就死亡了24万多人,其惨状可想而知。
  
据《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记载,唐山大地震是死人最多的现代地震,死者多达24万2千人。
  
当时面对如此巨大的自然灾害,被文化大革命搞得焦头烂额的以“毛主席为首的d中央”为了保住它风雨飘摇的政权,起初居然想对全国人民封锁消息。
  
是国际地震情报界--从美国阿拉斯加帕默天文台到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到日本气象厅到台北气象局--都率先报道中国发生了强烈地震。当局终于认识到,新闻封锁除了会暴露它的虚伪性,不会有任何好处,这才跟在外国人后面通过新华通讯社向世界宣布:我国河北省翼东地区的唐山-丰南一带,7月28日3时42 分发生强烈地震……”
  
然而,遥想当年,我们不仅要问:面临如此巨大的自然灾害,国际社会到那里去了?为什么没有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来到唐山灾区?是唐山不需要?还是联合国的失职?抑或是美、日等资本主义富国冷酷无情?
  
事实是: 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中国的灾情立即表示出极大的关注。次日(7月29日),联合会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至电华国蜂总理,说联合国“准备帮助灾区人民为克服这场自然灾害的影响而进行斗争。”同日,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在下院宣布:“英国已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紧急援助和医药物资。”已故二战期间战时首相温斯顿· 丘吉尔的孙子小温斯顿· 丘吉尔还建议立即派工兵部队来中国帮助建设必须马上投入使用的供水设施。再次日(7月30日),日本宫泽外相在内阁会议上报告, “对于中国大地震,我国将采取迅速发出救灾物资的方针。” 并指示孝川大使向中国政府转达:药品、衣物、帐篷等物品已准备就绪,一旦中国方面做好接受准备,就将发出……
  
即使是世界头号富国的美国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时都需要国际社会施以援手,何况是当时经济几乎到达崩溃边缘的贫穷、落后的中国。说美、日等资本主义富国冷酷无情也不符合逻辑,美、日等资本主义富国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所尽的义务有目共睹,也无人可及。尽管那时的中国是美国的敌对国,美国也不会袖手旁观,美国不是经常给它的敌对国如朝鲜等国以人道主义的援助吗?
  
翻开历史,我们愤怒地发现,是毛xx以及他的政府拒绝了外援。唐山地震后的救灾期间,中国政府对外宣布:中国人民决心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困难,谢绝外部提供的援助。当唐山大地震的消息传到世界后,美、日等西方国家准备了大量的救灾物资,他们只等中国政府一句首肯的话,然后运往中国。然而,这种人道主义的善意却遭到了拒绝。我们可以想象,当时满目疮痍的唐山多么需要国际社会送来的先进的救灾设备和物资,当时在地震中受伤的唐山灾民又是多么渴望国际社会送来的先进的医疗设备、药品和医术精湛的医务人员,毛泽东以及他的政府却代表受灾中的唐山人民拒绝了外援。如果当时国际社会的援助能够无阻力地及时抵达唐山灾区的话,唐山大地震的损失肯定会大大降低,尤其是死亡的人数决不会到 242769人--这一吓人的数字。
  
毛以及他的政府拒绝国际社会对唐山大地震灾后的援助,是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对唐山人民的犯罪,他们何以面对那些因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原因得不到及时救助而死去的冤魂。为了自己“国家”的所谓面子和没有任何意义的自尊而让唐山灾民陪上宝贵的生命,独裁者维护面子和自尊的成本竟是如此地高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经济上说是对分工原则的一种反动;从政治上说是对西方进步文明的一种抗拒和恐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思维的必然结果就是深闭固拒,独裁者极为害怕西方先进事物的进入,哪怕是西方国家人道主义援助的些许进入。d深知,西方先进事物一旦突破“铁幕”涌入极权中国,赖以统治的谎言就将被戳穿。这样看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口号下对外援的拒绝,与其说是为了维护某种面子和自尊,还不如说是为了维护其不具有合法性的落后的、野蛮的靠谎言维持的统治。从字面上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尊严;但实质上,它暴露的是在面对强大而又文明的西方世界时缺乏自信的一种变态心理。这种变态心理下的闭关自守和拒绝外援,使唐山人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而,二十九年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唐山大地震不仅仅是一场天灾,同时也可以说是一场人祸。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