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比这更可怕的事情吗?想不出来了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10-04-1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我们这里如同穿行于雷阵雨之中,不时就能听见一声惊雷自空而下。久而久之,大家的忍耐力已经变得相对比较坚强,一般性的雷声已经很难撼动我等那颗 “勇敢的心”。但有时候过于惊悚的话,还是能够让人觉得这个世界实在是过于奇妙了。

报载,温州鹿城区计生局一位戴姓女副局长在做计划生育工作的时候说出了一句:“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温州话‘砧板’)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的话,这话出台的背景也很奇特,是在对某人进行超生罚款、收取社会抚养费的时候说的。而这笔社会抚养费的数额高达86万,后来又升级为110万。于此同时,该副局长还声称,今天是86万,你叫板的话明天就是160万。

话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以为这句把被处罚人放在自己砧板上的话就算是惊雷了吧?您错了,这句话大致也就是跟“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一个档次,这两年听得太多之后,此话最多也就是个毛毛雨。真正雷人的话是在这位副局长因此事接受采访时的辩护:这是站在当事人角度,做对方工作引用温州“俗语”所说的话。

您看,砧板站在那块鱼肉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是何其令人感动的景象啊!原来我写过一个东西,叫做《一条赞颂油锅的鱼》,从题目看就知道这是什么口味的文章,但那毕竟是“被赞颂”的表达,这次是油锅与砧板主动去替鱼肉考虑,这个世道真是不同了。

这种善良的想法之外,另外一种想法就比较黑色。在我看来,这确实是站在了鱼肉的角度来替他们考虑的,但并非是告诉他们不成为鱼肉的妙法——这本来也不是砧板应该做的事——而是“善意” 的提醒鱼肉们所处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确实是为鱼肉们考虑,要是你们不捣乱而是让我一刀剁了你,你也少点痛苦、我也少操点闲心。

关于计生工作的是非功过不好评说,但这种拿着权力就可以把自己等同于砧板的人倒是很可以说上两句。

权力者,天下人赋予之权也,按照现代的说法叫做 “公器”,公器私用固然不好,但公器本身确实具有把天下人当做鱼肉的能力,只要它想这么做。但权力本身是没有思想的,而只是一种聚合在一起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运用则要靠人来具体实施。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相信没有人会如此明目张胆展现自己能力的,哪怕是他心中对此有着绝对的自信,也不会这么公开的说出来。

但凡是可以如此说出来的地方,必然是权力的使用与监督出了大问题。最近两年,这样的事例越来越多,终于有人公开了砧板的身份,这已经有了某种肆无忌惮、甚至连表面功夫都不去做的迹象。而这种状态证明,很多官员已经真正有了一种做主的心态,其价值观正式成为了一块砧板。还有比生活在一块自觉、自律的砧板上更可怕的事情吗?老实说,我是想不出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