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师 解秘台湾南化泥火山

发表:2010-04-13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老师赖铭章追踪观测4年,以科学方法证实泥火山喷发是地底能量正常释放。记者吴淑玲/摄影

日据时期就出现的台湾台南县南化泥山火,老一辈常将喷发与气候变化及地震联想在一起,但退休老师赖铭章追踪观测4年,以科学方法证实泥火山喷发是地底能量正常释放,周期3至4个月,并成功预测昨天再度喷发。

赖铭章预测“南化泥火山”喷发时间相当“神准”,1月9日第一次喷发,预测昨天会再度喷发,果然清晨就接到地主通知“泥火山已经溢出泥水”。

赖铭章约7点赶到现场,池水开始冒泡,下午达到最高峰,南化乡长陈金沛、西拉雅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处长陈昱宏也赶往观看,认为有观光价值,将取得地主同意先在四周围起安全措施。

赖铭章表示,玉山村的泥火山是日据时代油井钻探留下的遗址,当地人称为“油矿坑”。后来因油气不如预期而荒置,形成直径16公尺、深度7公尺的洞窟。

他说,地表水会慢慢溢满,静止如一处水潭,等到地表能量蕴藏到一定程度,喷发的泥浆在池水中猛烈翻滚,结束后池水会被回吸到地底下,水池变成干涸的洞窟,过一段时间又重新冒出清澈的地下水。

赖明章说,喷发一次的周期约3个月,一次约22至26小时,但也曾经喷发2天2夜,相隔近半年才再喷发,与地底能量有关,和气候、地震似无关连。

陈金沛说,老一辈传说泥浆喷发就是“变天”,或是要发生地震,赖铭章4年多的观测有了较科学的认识,且能预测喷发的周期性,可以发展为户外教学式的主题观光。

陈金沛曾委请台湾工研院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台湾屏东科大环境工程与科学系进行分析,证实是与关子岭温泉成分一样的炭酸氢盐氯化物泉,但一小时涌泉量只有0.5公吨,将进一步钻探源头评估有无开发价值。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