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纳税自由日”

发表:2010-04-13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非盈利组织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宣布,今年的4月9日是美国普通纳税人的“纳税自由日”(Tax Freedom Day)。2010年的“纳税自由日”比2009年的“纳税自由日”晚一天,也就是说美国人今年要为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多“打一天工”,此后挣的钱才开始流进入自己的口袋。

“纳税自由日”的概念是首都华盛顿的无党派非盈利组织税务基金会提出的。所谓“纳税自由日”是指,从每年1月 1日开始到“纳税自由日”这一天,美国人已经挣够了用于向各级政府上缴所得税的工资,从而从这一天起,他们的工资可以真正留给自己了。拿2010年来说,从1月1日到4月9日的这99天,美国人等于是在替政府打工。

从1948年开始,税务基金会每年都定期公布当年的“纳税自由日”日期。负责2010年“纳税自由日”项目的经济学家卡尔.帕吉特(Kail Pradgitt)说,提出“纳税自由日”的概念就是要让美国的纳税人了解他们自己的赋税情况。他说:“‘纳税自由日’其实是一个衡量普通美国人要缴多少税的方法。一个简单的做法就是告诉你一个日期。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美国人知道他们要缴多少税。”

尽管今年的“纳税自由日”比去年晚一天,也就是说美国人今年要为政府多“打一天工”,才能开始给自己挣钱,但今年的“纳税自由日”却是自1964年以来最早的一次之一。2000年的“纳税自由日”是5月1日。之后,得益于2001年到2003年间的一系列减税政策,2003年的“纳税自由日”提早到了4月14日。后来由于经济好转,企业利润上升导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加,到了2006年,“纳税自由日”又推迟到了4月24日。2010年,美国人平均要把年收入的26.89%用于缴税,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为32.98%。

税务基金会的帕吉特解释了为什么在美国人普遍感到赋税越来越沉重的今天,其实赋税负担反而比以往要轻的原因。他说,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经济衰退)使税收减少的速度高于收入减少的速度。另外还有两个主要税收政策因素,一个是奥巴马总统和他的前任布什总统都分别通过了短期的大规模减税经济刺激计划。还有一个就是布什政府时期通过的一项法案废除了房地产税和对富人征收的两项个人所得税。这些也使税率得到了降低。”

但是,税务基金会在计算今年的“纳税自由日”时并没有把政府巨额预算赤字包括在内。如果今年纳税人要给政府的全部开支和1.3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买单的话,那么“纳税自由日”将会被推迟到5月17日,也就是说,要为政府再多打38天工。除此之外,今年的“纳税自由日”也没有把刚刚通过的健保改革法案所需费用包含在内,原因是这部法案今年还没有开始生效。

此外,税务基金会还根据各州的具体情况计算出各州的 “纳税自由日”。阿拉斯加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纳税自由日”最早,在3月26日。“纳税自由日”最晚的是康涅狄克州的4月27日。通常,收入较高的州缴税也多,因此“纳税自由日”到来的也比较晚,反之亦然。

不过,在4月9日“纳税自由日”过后不久的4月15日,美国的纳税人就得向联邦和州以及地方税务部门申报个人所得税了。4月15日是美国人申报个人所得税的截止日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