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灯温暖

作者:小璐 发表:2010-04-13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天黑了,阿俊忙完一天的活,驾驶着货车往回开。当经过家所在的那条街时,他刹住了车,仰头数着楼层,望见自家的客厅亮着灯。他猜测妻子雨柔和女儿现在应该在吃晚饭,或者已经吃过了,妻子正辅导女儿在做作业。他有种想回去看看的想法,但强打住了。三个多月前,他和妻子大闹了一场,他怒气冲冲的跑出门,大喊着“永远都不回来了!”从那以后,他真的再也没有回过家,一直住在情人阿黛那里。

他将车熄了火,背靠着坐垫闭上眼睛,和妻子争吵的那一幕清晰的浮现在眼前。那天晚上,阿黛打来电话找他,他一边在电话里答应着一边打算出门。

“你要去哪里?”雨柔追过来问,她已经觉察到丈夫有外遇了。

“朋友约我过去搓麻将,三缺一。”阿俊轻描淡写的说。

“刚才就是那个朋友给你打来的电话吗?”雨柔追问道。

“是!”

“你那朋友是男的还是女的?”

“男的。”阿俊有点厌烦对方喋喋不休的追问,撒了个谎想尽快脱身。

“把你手机给我看一下。”没想到雨柔仍然穷追不舍。

“你烦不烦?”阿俊有些恼了,不理会朝门口走去。

雨柔一下子冲到门口挡在那里,说:“我不许你出去!”

阿俊拖她,她伸手抢阿俊手中的手机,拉拉扯扯中手机掉到地上摔坏了。

“你这个扫帚星!”阿俊咬牙切齿的说,狠狠的扇了她一记耳光,致使她摔倒在地,白皙的脸上明显的留下了红色的手掌印,血从她嘴角淌了下来。

“妈妈!”女儿佳佳扑向妈妈,母女俩抱头痛哭。

阿俊没想到自己出手会这么重,心里有点慌,但表面上装着无动于衷。他从地上捡起摔坏的手机,放进口袋里,拉开门准备朝外走。

“我知道你又去找那个女人。”雨柔大声的喊道。

“是!我就是去找她。又怎么样?!这一切都拜你所赐。”阿俊转身大吼道。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跟你没有关系?你想一想这十年来我过的什么日子,这个家象什么样子。女儿才一岁多就没有妈妈在身边照顾,我既要当爹又要当妈,每天累了回来只有冷锅冷碗。你倒好,一个人清清净净的做起了神仙,什么也无需操心。”阿俊激动的大叫。

“我知道你这么多年不容易,但我也不想这样,都是被迫的。”

“你当初说个‘不炼’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也不用去坐牢了。”

“这两个字我决对不能说。”

“你就这么自私,心里只有你自己。”

“我不是自私,是不想昧着良心做人。”

“反正我跟你说不拢,我们只有离婚!”阿俊气呼呼的转过身。

“阿俊,别走!”雨柔跑上前来抱着他叫道。

“爸爸,别走!别走!爸爸,呜呜......”佳佳拉着阿俊的衣角哭声震天。

“我再也不回来了!”阿俊大喊着,挣脱了狂奔而去,听见身后母女俩大哭的声音。

手机响了,令阿俊的思绪回到了现实中来。他看了一下显示的电话号码,是阿黛打来的。

“林妹妹,什么事?”他以玩笑的口吻问。

“你货送完了吗?”阿黛懒洋洋的问。

“送完了。”

“今天晚上不想做饭了,你等一下到餐厅包几个菜回来。小伟要吃糖醋排骨,我要盐锔虾,你自己看喜欢吃点什么就买什么。”

“好的,待会儿见。”阿俊挂上电话,发动汽车,朝“味の皇”餐厅开去。

等菜的那会儿功夫,他坐在靠门口的桌子旁,点着一根烟,眼睛盯着电视看。电视里正在热播一部言情电视连续剧,一对恋人因为误会而分手,望着男友离去的背影,女子当街失声痛哭。阿俊想到那天自己走后,雨柔也应该是这般肝肠寸断。

他和雨柔曾经很相爱,有过一段很浪漫的恋爱经历,婚后有过甜蜜的朝朝暮暮,这种幸福一直延续到女儿一岁半。自从一九九九年“七二零”,厄运开始降临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因为不放弃修炼法轮功,被学校开除了工作。派出所警察不断的登门骚扰,强迫妻子写“不炼功”的保证。妻子一直不肯低头,被拘留过好几回,还被迫离家几年。后来,因为回家看丈夫和女儿,被国安警察绑架,判了五年刑,半年前才从监狱里放回来。在妻子被关押在监狱里的时期,阿俊曾不顾路途遥远,开着车去探望过,但警察出来回话说妻子不想见他。他气得掉头就走了,从那以后,他对妻子的牵挂转变成了恨。在帮别人运货的时候,他认识了现在的情人阿黛——一个有夫之妇,丈夫长年在外做生意,她自己开了家建材门市。他常常帮她送货,因为人长得俊,加上能说会道的,被阿黛看上,两人一拍即合,做了情人。

“我们只做情人,你别指望我会离婚,会跟你结婚。”这是最初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阿黛对他说的。

他点了点头认可,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我知道他在外面有女人,背着我鬼混。我也得找一个情人,这样才公平。”阿黛说。

“他对你用情不专,你为什么不离开他?”阿俊好奇的问。

“他虽然很花心,但算命的曾经说过他会财运亨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这样的金龟夫婿我怎么舍得放手。我明白的跟他说,我可以睁只眼闭只眼,但我是这个家里的正室绝对不可动摇。”

“先生,你的菜全部打好包在这里了。”服务生对他说。

“哦!我这就去付帐。”阿俊说着,站起身朝收银台走去。

阿俊将车停在车库里,提着大包小包上了楼。

阿黛可能刚刚洗了澡,穿着浴袍,头上还围着毛巾。“终于回来了,我肚子饿得直打鼓。”她叫道,跑到厨房拿来一叠碗筷,两只高脚酒杯摆开,还特意从壁橱里拿了一瓶五梁液出来。

“有糖醋排骨吃啰!”小伟放下游戏键盘,跑来跪在一张凳子上,伸手就要抓排骨。

“还讲不讲卫生?!去,洗手。”阿黛嗔怪道,打了一下他的小手。

小伟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手各抓了块排骨啃了起来。

阿黛给酒杯斟上酒,两个大人慢酢着。

“今天生意好不好?”她问。

“还不错。”

“我今天手气真好,赢了不少钱。”阿黛汇报着战果。

“要不明天咱们去泡泡温泉,反正星期天小伟也放假。”阿黛建议道。

“我这一向感到有点累,明天想好好的睡个懒觉,哪里也不想去。”阿俊无精打采的说。

“讨厌,就知道打击别人的积极性。”阿黛不满的撇了撇嘴。

“下个星期天好不好?我保证一定陪你去。”阿俊马上承诺。

“好吧,就下个星期天吧。”阿黛的脸上终于阴转晴了。

电话铃响了,小伟飞快的跑过去抓起话筒,大声叫道:“喂!你要找谁?”“是爸爸呀,爸爸,你回来记得给我买遥控直升飞机,你上次答应的......”

阿黛跑过去抢过电话,弄了一手的油,“小伟讨厌,手也不擦一下就拿电话,看把我的手弄得多脏。去!给我拿两张纸巾过来。”“你舍得回来呀?我还以为你被那些个狐狸精迷得连家都望得一干二净了呢......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外面干的那些个寻花问柳的事,我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不想跟你计较。家用的钱一个子儿也不能少,再给我买两套名牌衣服回来,否则,别想进这个门......”阿黛一边用纸巾擦着电话,一边喋喋不休的跟丈夫在电话里打着嘴巴仗。

阿俊心里不快,一杯接一杯的喝着闷酒。

小伟端了碗排骨坐在沙发上,边啃边打游戏。

“你什么时候到家?”阿黛最后问。“好吧,我不上保险,你自己开了门进来。别吵醒我,否则看我怎么收拾你。”她说毕,挂了电话。

“小伟他爸今晚要回来,你只好去旅馆住。”她对阿俊说。

“嗯。”阿俊从鼻孔里哼了一声。

“怎么你不高兴?”阿黛发现了阿俊闷闷不乐的样子。

“有时候我真的有种幻觉,觉得自己好象是这个家里的一员。只有小伟叫我‘叔叔’的时候,才让我想起自己原来是个外人。我看到你们在电话里那么亲热,心里就很不舒服,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你可不要对我有奢望啊,当初咱们约法三章了的,只做露水情人,绝对不能认真的。”阿黛赶紧申明。

“我知道,但心偏偏就那样。正主一回来,咱就得赶紧躲起来,象贼一样。”

“你为了我就忍一忍,好不好?他一般回来呆不了两天就要急着走。哦,我得把你的东西赶紧藏起来。”阿黛小跑进房间收拾东西去了。

“小伟,你爸回来不许说漏嘴,不许说刘叔叔住在家里。知道吗?”她又跑出来叮嘱儿子。

“知道了。”小伟心不在焉的答道,眼睛只管盯着电视屏幕。

阿俊一杯接着一杯喝着,最后,他将酒瓶里最后一点酒倒进杯子,然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冲阿黛喊:“我走了。”站起身,提起外套摇摇晃晃朝门口走去。

“哦!好!好!”阿黛在房间里折腾,头都没伸出来,只听见她的声音。

阿俊东一撞西一碰的下了楼,走到大街上,招手拦了一辆记程车。

“请问您要去哪里?”司机问。

“随便。”他醉醺醺的答道。

司机奇怪的看着他,说:“随便是哪里呀?你喝醉了吧,还记不记得家住哪里了?”

“哦!随便送我到最近的一家旅馆。”

司机把车停在一家招待所门口,说:“到了,三十五块。”

阿俊掏出一叠钞票来,让司机自己拿了钱,然后东倒西歪的下了车,走进招待所,马上有人扶住了他。

“给我开个单人房间。”他说完后,就记不清什么了,感觉到有人把他扶进了房间的床上。

(二)

女儿带着雨柔找到了阿黛的家,她按了按门铃。

等了一会儿,小防盗窗掀开了,一个漂亮的女人头露出来问:“你找谁?”

“我找林黛。”

“你是......”对方狐疑的看着她说。

“我是XX小学的老师。”

“哦!”阿黛以为是儿子的老师来家访,打开了门。当她看到站在旁边的阿俊的女儿佳佳,仿佛有几分明白了,不快的转身进了客厅。雨柔拉着佳佳跟着进了屋。

“你随便坐。”阿黛冷冰冰的说,坐在沙发一端,拿着个小锉锉着指甲。

雨柔在沙发上坐下,自我介绍说:“我是阿俊的妻子,我知道阿俊一直住在你这里。我希望他能够回家去住。”

“你去跟他讲啊。”阿黛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

“他一直不回来,打电话他又不接。所以,我只好来找你。”

“我也没有办法,赶他走他都不走,非要赖在这里。你说我咋办?”阿黛话里带刺。

“你们打算结婚吗?”雨柔问。

“他倒是有这个想法,不过我决不会离婚,也决不会和他结婚,我只是逢场作戏。”

“既然这样,我希望他最好回家去,过正常的生活。”

“他说你炼法轮功不要家了,让他心寒了,所以不想回那个家。”

“不是我不要家,而是这些年政府迫害我,让我有家回不了。”

“你不炼那功不就好了嘛。也难怪,阿俊这么年轻就让他一个人过,现在社会这么乱,他长得又俊,你想想看他有外遇不是很正常嘛。”

“阿俊知道,修炼法轮功以前我的身体很不好,三天两头不是头疼就是脑热的,隔些日子就要到医院住上几天院。他每天辛辛苦苦的在外面跑,累完一天还要照看我,别提有多操劳了。炼了法轮功之后,我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从此再没吃过一粒药,没花过一分钱看病。你说这么好的功法,这么好的师父,硬要我昧着良心去说不好,我还是人吗?”雨柔动情的讲着自己的经历。

“那功好不好我不知道,你要觉得好就自己悄悄在家炼吧,别给家里人惹来麻烦就好了。”阿黛说,态度比起刚才缓和多了。

“这麻烦不是我要去惹,政府一开始就对我们坚持修炼的学员赶尽杀绝。我的工作给开除了,警察常常跑家里来骚扰,抄家、抓人。无故判我五年刑,把我拘在监狱里折磨。在监狱里里,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是在打骂、酷刑折磨下度过的。江XX下令对法轮功学员‘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杀。’监狱里那些警察在罪恶指令的唆使下,变成了打人凶手和杀人犯,折磨人的手段花样百出,残忍至极。冬天强迫人不分昼夜站在坝子里连续站上一两个月。夏天把人关进没有窗户的黑屋子里几个月,甚至一年。稍有不慎就会遭打骂,遭电棍电,用手铐将人挂在窗户上......你看我这手,有一次被挂了两天两夜,手铐陷进了肉里,解下来后双臂几个月都没有知觉。”雨柔伸出双手给阿黛看,手腕上的伤痕清晰可见。

“阿俊知道这些吗?”阿黛动容的说。

雨柔摇了摇头说:“我不想让他难过,没有告诉他。”

“他说他到监狱来探望你,你不见他。他说你的心很硬,心里根本没有这个家,根本没有他和女儿,只想着自己圆满。那次他返回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流泪,后来忍不住把车停在路边,趴在方向盘上痛哭了一场。”

“不是我不见他,是警察把我迫害得生命垂危了,当时我全身都是伤,人都站不稳。他们怕亲属看见我被迫害成那样不依,所以撒谎说我不想见他。”“阿俊有七、八个月没回家了,也没给我们留生活费,我只好出去做家教来养家。上个月他妈妈生病了,我又要去护理,还要帮他在老人家面前敷衍。佳佳也天天想爸爸,夜里睡着了都在流眼泪。”

“我跟阿俊说说,让他回去住。”最后阿黛说。

“谢谢你!”雨柔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意说,站起来向阿黛告辞。

阿黛从窗口望着雨柔母女俩的背影,她感到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身上有一种坚韧的品质,任何的苦难和压力都不能使她屈服。自己不知不觉的被她打动了,被感动了......

(三)

晚上阿俊回来后,阿黛说:“你妻子今天中午来找过我。”

阿俊很意外,躺在沙发上问:“她都说了些什么?”

“她说你七、八个月没回去了,也没给家里送生活费,她只好出去做家教糊口。上个月你妈病了,她一个人照应不过来。”

阿俊没吭声。

“要不你回去住吧。”阿黛建议道。

“你干嘛呀?想撵我走了。”阿俊不高兴的说。

“不是我想撵你走,是心里过意不去。如果你妻子跑来大吵大闹,寻死觅活的我还不怕。没想到她那么克制,一点都没动气。她心地很善良,总在考虑别人的感受,自己受再多的苦都藏在心里。那次你去监狱探监,根本就不是她不愿见你,是里面的警察把她打得半死,还对你撒谎。”

“你的心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软了?”阿俊道。

“本来我也不是那么心软的人,但在她面前,不知不觉我的心就软化了。虽然她没有我长得漂亮,但她的优点是我没法比的。老公在外面花心,我就非得找个情人,针锋相对,心理才平衡。总之,我觉得你妻子很伟大。”

阿俊没说话。

“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去?”阿黛又问。

“过些天再说吧。”阿俊说毕,闭上眼睛养神。阿黛挨着他坐着看电视。

小伟在房间里做作业,却偷偷的玩着掌上电子游戏。

突然,门开了,阿黛的丈夫站在门口,他看见阿俊躺在沙发上,怒不可遏的冲过去质问:“你是干什么的?”

阿俊慌忙站起来,一副衣衫不整的样子,竟不知道如何应答。突如其来的一切,让阿黛也没反应过来。

“你这个不要脸的,竟然背着我养汉子。”阿黛丈夫的怒骂道,一拳狠狠的打在阿俊脸上,顿时鼻血淌了出来,脸青了一大块。

“不要打他!”阿黛跑上前去阻止。

阿黛丈夫挥手给了她一记耳光,骂道:“你这个贱人!看我今天不打死你!”

“你打!你打!有种你今天就打死我,要不然你就是乌龟王八。”阿黛使出撒泼的本性,揪着丈夫胸前的衣襟又跳又闹。

阿俊趁机拔腿朝门外跑去,阿黛丈夫将一个茶杯狠狠砸向他,落在了他脚后的地上,摔得粉碎。

阿俊狼狈的跑下楼,从车库里取出车子,用毛巾按着鼻孔,立即飞快的驶离小区。

(四)

阿俊一路开着车飞弛,到了郊外才停下来。他从后视镜里照了照自己,拿出瓶矿泉水把毛巾打湿,擦着脸上的血迹。

他打开汽车上的音响,大声的放着流行歌曲。夜风拨动着他的头发,在荒野中他是那么的孤独。

“点一盏灯,那是我温柔的守侯。无论你在何方,我都会静静的等候......等你归来,一切从新开始。”这是他很熟悉的一首歌,他反反复复的把这首歌倒回来听。他想到了家,想到了家里那温暖的灯光,在受伤之后,他感到家是那么的温暖。

夜已深了,阿俊决定回家去。他发动汽车,朝家的方向开去。

到了楼下,他望见家里客厅仍然亮着灯。

他轻手轻脚的开了门,雨柔手撑在沙发的扶手上睡着了,茶几上合着一本《转法轮》,台灯忘了关。

他脱下外套,轻轻的盖在妻子身上。

雨柔被惊醒了,睁着惺忪的睡眼开心的说:“阿俊,你回来了!”

“嗯。”

“你脸上是怎么回事?”雨柔发现了他脸上的伤,忙问。

“不小心碰伤的。”阿俊撒了个谎。

“我去给你找药水涂一下。”雨柔说着站起身。

阿俊将她按坐在沙发上,自己也顺势坐下。他拉着她的手,看着手腕上的伤痕,心疼的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在监狱里遭的那些罪?”

雨柔不好意思的说:“没什么,都过去了。”“明天,咱们带上佳佳一起去看婆婆好不好?她病刚刚好,一直念着你呢。”

“好!”阿俊答道。

“你为什么这么晚了还没睡?”

“这一向事情很多很忙,我想趁佳佳睡了这会儿功夫安安静静的看一下书。再有我怕你万一要回来的话......”

“我这样误解你,还做出那些伤害你的事。你不恨我吗?”阿俊问。

雨柔摇了摇头说:“我的心里没有恨,只有爱,对任何人都是如此。”

“你怎么能够做到这样?”

“是法轮大法教会了我做一个无私的人,遇到任何事情都替别人着想,宽容、忍耐。面对生活中的任何苦难和麻烦,我都试着让自己退后一步,发现真的是海阔天空。”

“你不介意我和阿黛之间的事?”

雨柔用手按在他嘴上,阻止他说下去,说:“明天早上一觉醒来我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对这件事我有超级健忘症。”

“我想看看女儿。”阿俊说。

“不许把她弄醒了。”雨柔说,阿俊点了点头,他们手牵着手走到女儿的卧室里。

佳佳睡熟了,小脸上还挂着泪痕。阿俊用手轻轻的替她擦了擦,心里默默的说:宝贝,对不起!爸爸再也不离开你们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