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支柱的太太谈为什么生二胎

发表:2010-04-12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先生,各位同学好:

很冒昧地参与到这里的讨论中来。这几天一直关注网站论坛上关于杨支柱生二胎被解职一事的讨论,而我,作为当事人之一,杨支柱的妻子,很想在这里做一个澄清,使讨论能以事实为基础进行下去,而不是建立在揣测、怀疑上。而我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澄清,因为这里还是讨论的气氛,也因为你们,各位同学——这个国家的未来,青春正好,头脑还没有僵化,目光还没有浑浊。

关于该赞成还是反对计划生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从各种角度:社会资源、失业、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人道、教育等等等等,这很正常,就好比讨论人该不该吃肉,也可以从营养、环保、人道等等视角生发出很多观点。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的情怀,所以林语堂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阶层, 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对我而言,以那些宏观、社会的角度看问题未免太累了。我的观点,仅仅是我,一个母亲、妻子、一个女人的观点,和你们每个人一样的,一个独立的个体的观点。

从我与老杨登记结婚那天起我就知道他是反对计划生育政策的,他说他不反对计划生育,但计划应该是夫妻两个人的事,国家没有理由插手,更不要说用各种强制手段。关于公权与私权的界定,学社会科学的你们应该比我这个学工科的人了解得多,可为了争取权利跟而国策叫板,这并不是我愿意再生一个的理由,我对行为艺术没兴趣。

当我发觉自己再次怀孕以后关于要还是不要曾纠结了很久。如果要,我在很长时间内必定不能工作,而等孩子长大我也老了,可能就再得不到好的就业机会了。可是我知道他是一定要的,因为他喜欢孩子,因为他认为一个孩子对成长不利,容易惯坏。很多独生子女很“独”,不能接受一个弟弟或妹妹和TA分享一切,可碰巧我的三岁的女儿并不这样,她强烈地要求有个伴,总是要在幼儿园放学后拉小朋友来家玩,或者在小朋友家里玩到很晚还不愿意回家,让我很头疼很无奈。尽管现在刚三个月的妹妹还不能和她玩,她也为因妹妹的出生失去很多父母的关注而非常不平衡不适应,可当有人逗她说要把妹妹抱走或拿最好的玩具换时她还是强烈地反对的。

而最终让我决定留下这个孩子的原因是我已经38岁了,岁月无情,而中国又是这样一个天灾人祸不断的国家,远的有克拉玛依大火,近的有汶川地震,那么多花朵一样的生命凋零,做父母的怎么挨过余生?等计生政策废除?我等不起,我不想以后后悔。至于生男孩还是女孩,如果一定想要男孩,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根本不需要等孩子生出来才知道性别,赌一回的想法未免太好笑了。养儿子能防老吗?我真的很怀疑。老杨很疼他的两个女儿,视若珍宝,尽管大女儿顽皮起来让他很抓狂,小女儿哭闹起来他又寝食难安。

处罚是意料之中的事了,所以我们都能平静地接受。其实也不是没想过办法逃避处罚,比如去香港生,或回老家躲起来生然后带回来说是亲戚家的孩子。可是都放弃了,因为怕麻烦别人,因为觉得没有尊严。

在某个论坛有关于“杨支柱老婆素质”的讨论,论点是素质不高的女人才肯多生孩子,女性教育水平提高了,自然生育率就降低了。很惭愧,在博士硕士遍地的今天,我这个本科学历的人实在算不上高素质,既不会吟诗做赋也做不到通古博今,但这并不影响我为我的孩子挣未来,我们还有信心保证她们两姐妹的生活、教育水准在同龄孩子平均水平以上。要知道孩子的自信心幸福感更多源自父母的爱而不是丰富物质生活。

年近不惑的我和已过不惑之年的他,都不是冲动的人,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因为“理智”太多而过着平淡如水的生活,如果这样的行为会带来什么社会意义那也并非是我们的初衷,自私的、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无力的我只想也只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孩子负责。无论如何,我,我们,会站在一起,为爱妥协,为爱担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牛博国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