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贪官跳楼是本轮房价崩盘的开始

作者:牛刀 发表:2010-04-12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接连发生贪官外逃和跳楼事件,让人警醒。2007年11月,深圳中天置业老板携款外逃,宣告中国房地产进入调整。遗憾的是,当土地流拍、退房潮等相继发生,再加上美国雷曼兄弟破产,中国开始了以史无前例的政府行为来哄抬房价。从那时起,中国就注定了房地产不可逃脱崩盘的命运。无论现在政府怎么做,包括咬死不加息,加大人民币贬值幅度,也不可挽回房地产崩盘的命运。

人们很关心,房地产崩盘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只要稍微留意,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很多中介公司已经在关闭一些地铺,减少成本,所以,这次崩盘,不会再是从中介公司开始,他们已经有所防备,这种理性十分难得。当然,只要不加息,这次崩盘也不会从开发商开始,开发商依然在享受着低利率、高杠杆的盛宴,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依然是15%,在银行的杠杆效应高达5.5倍。

在这种政策之下,开发商依然可以像2008年那样说,“要死也是银行先死,开发商不着急”。当然,银行经过一系列的压力测试,在房价下降30%时是没有风险的,下降了50%,风险系数也很低,再加上中国商业银行的拨备率是161%,只是略高于国际警戒线的11%。银行风险也不大,但是,银行在股市大规模圈钱行为在所难免,圈钱圈到最后就圈不下去了。

那么究竟是从哪个地方蹦起呢?根据本次政府哄抬房价的特点,这次房地产崩盘付出沉重代价的将是许多城市主管房地产的市长或有关官员,其特征是他们的外逃和自杀。有些官员陷得太深,罪孽深重,无法解脱,包括收受巨额贿赂,指使黑社会强行拆迁,逼死人命。今年以来,相继出现的主管房地产官员的外逃和自杀,绝非个案,相关性的事件将发生在房地产崩盘前夕。老百姓只要关注,又有哪个城市的高层官员外逃或者自杀,那就是那个城市的房价快要蹦了。

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房地产注定要崩盘?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在回忆日本房地产崩盘时说,首先是国民心态已经完全坏了,没有人会相信房价下降,再加上货币在贬值,因此,都去买房子。他的堂弟专门从台北赶去东京,花了5亿日元买了一套房子,一年多时间最后没办法因为房价还在下跌,就1亿日元卖了。这是什么心情?

中国的国民心态坏到了什么程度呢?有一点和日本房地产崩盘前夕相同,那就是没有多少人会去想创造社会财富,大家都想以钱变钱,而且,以钱变钱的成功事例比比皆是,主要是炒楼。大家在街头巷尾谈论最多的都是炒楼暴富的传奇,谁还想去拿几千元钱的薪水?日本的大街小巷当时流行一种报纸,叫做《炼金术》,就像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电视台和报纸的什么财富天下、第一财经、财经五连发、置业宝典、理财顾问、理财周刊、理财宝典,成为居民追捧的媒体,培养的是全民投机心理。

但是,也有一点心态和日本不相同,但是更可悲。那就是所有炒楼客抱定一个信念,认为只要房价一跌,政府就会出手再次哄抬房价,然后是一轮更大规模的暴涨,重复2009年的故事。然而,这种故事还能不能重复,并不取决于政府,而是取决于货币,再次疯狂注入基础货币,那可能不是房价的问题,而是整个经济都要崩溃,没有谁会去冒这个风险,更何况地方政府的债务已高达13万亿,可以说是堆积如山,怎么处理都是很头疼的事。

在这种心态下,房地产不崩盘,没有谁会收手。心态坏了,也就成了心太坏了。美国基本上已经达到目的,人民币很快会大幅升值。人民币大幅升值后,美联储将会提高利率,人民币也会同步加息,这对楼市炒家和泡沫严重的城市都是很痛苦的。人民币升值启动后,会有大量热钱流进中国,但是,投机色彩很重,会造成房价的暴涨暴跌。这条路径,可能是房地产崩盘的必由之路。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