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彩笺 遗韵千载(图)

发表:2010-04-1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画家绘《千秋绝艳图》。该图描绘了薛涛、王昭君、杨贵妃等70位有影响的古代女性。画中女子姿态生动服饰艳丽。

精致华美的薛涛笺,被历代成都人仿制不衰;传说中的薛涛取水制笺的薛涛井,成为风雅人士的怀古胜迹。薛涛井在文人的描写中,甚至被神化了。薛涛笺已经成为蜀纸的一个符号,承载着成都纸业的辉煌与荣耀;薛涛笺作为一份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千载流芳。

蓝纸的花纹 像流云

“胸中多少英雄泪,撒上云蓝纸不知。”这是袁枚《随园诗话》中的一句。所谓“云蓝”,是一种染色纸。苏易简《文房四谱》记载:“唐段成式在九江,出意造纸,名云蓝纸,以赠温飞卿。”造云蓝纸的方法,就是采用薛涛首创的涂刷染色工艺,即抄纸时将蓝色染料涂刷纸面,形成流动的云状,故名云蓝纸。据《说文录》记载:“段文昌镇成都,子成式好猎,”段文昌深感忧虑。薛涛得知后,写了一首《赠段校书》诗:“公子翩翩说校书,玉弓金勒紫绡裾。玄成(汉代丞相韦玄成)莫便骄名誉,文采风流定不知。”因段成式以父荫为校书郎,所以薛涛直接称段成式为段校书,诗中引汉代韦玄成以父亲韦贤为榜样,博通经典,官至丞相这一典故,隐喻嘉勉段成式。薛涛辞世,就是段文昌撰写的墓志,可见薛涛与段氏父子的交情颇深。由此还可以推测段成式的云蓝纸染色方式,很可能就是直接从薛涛处学来的。

霞光笺价值连城

精致华美的薛涛笺,历代仿制不衰。最为靡丽的仿薛涛笺大概要数五代时期的霞光笺。宋人尤袤《全唐诗话》记载:“(前蜀)王衍与徐后(花蕊夫人)游大慈寺,见壁门题云:‘墙头细雨垂纤草,水面回风聚落花。’”王衍问寺僧,这是谁写的?僧回答:金堂县令张蠙。由此,张蠙得到王衍的赏识。费著《笺纸谱》记载:王衍还“赐张蠙霞光笺五百幅。”王衍一次就赐给下属“价重连城璧”霞光笺500幅,可见蜀王宫的霞光笺储存量之多,这说明当时成都造纸业之兴盛和文化经济之繁荣。霞光笺也采用薛涛制笺法,用胭脂“泼成纸上猩猩色”。前蜀宰相韦庄《乞彩笺歌》这样称赞仿薛涛笺即霞光笺:“浣花溪上如花客,绿暗红藏人不识。留得溪头瑟瑟波,泼成纸上猩猩色。手把金刀擘彩云,有时剪破秋天碧。不使红霓段段飞,一时驱上丹霞壁……人间无处买烟霞,须知得自神仙手。也知价重连城璧,一纸万金犹不惜。薛涛昨夜梦中来,殷殷劝向君边觅。”诗中最后一句暗示,希望蜀主王衍也能将霞光笺赏赐给自己。

霞光笺在宋代又叫云霞笺。司马光《蜀笺二轴献太傅同年叶兄》云:“西来万里浣花笺,舒卷云霞照手鲜。书笥久藏无可称,愿将诗客助新篇。”

甘泉井改称薛涛井

宋末元初,著名的仿薛涛笺大概是彤霞笺。然而,战马扬起的尘埃却遮蔽了彤霞笺的光辉,成都造纸业从元代开始衰落,失去了傲视群雄的风采,唯有仿薛涛笺在风雨飘摇的岁月,时隐时现地闪烁着微弱而迷人的光亮。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朱元璋第十一子蜀献王朱椿一到成都,就迫不及待地效仿薛涛造花笺,可惜浣花溪头的百花潭已经淤积,不适宜造纸了。“浣花何处薛涛笺,汲井烹泉亦惘然。”这是后来清代四川诗人张问陶《咏薛涛酒》中怀古思幽的感慨。清人郑日奎也同样伤感:“载酒难寻扬子(扬雄)宅,题诗空忆薛涛笺。更莫临风怀往事,一城烟雨正凄然。”不过,久仰薛涛笺又喜欢风雅的朱椿并非如此感伤。他将造笺地点改在东郊玉女津,取甘泉井水,沿袭薛涛之法,制成的笺纸依旧冠名薛涛笺,玉女津旁的甘泉井则改称薛涛井。可能朱椿也没有想到,大约过了150年,也就是明朝嘉靖二十年(1542年)修纂的《四川总志》却说:“薛涛井在锦水之南滨,女校书薛涛以水制笺,故名。”就这样误把玉女津当成薛涛制笺故址。

蜀王府年年用它进贡

薛涛制笺的遗迹从西郊浣花溪位移到东郊玉女津后,薛涛井也就成了人们思古之幽情的胜迹,甚至将其神化。方培荀《听雨楼随笔》说:“明时蜀王犹取其井水造笺,入者异于常品。”陶澍《蜀輶(yoú)日记》亦云:“明代蜀王府每年以三月三日,汲水造笺二十四幅,以十六幅进御(进贡),颜色鲜丽。”何宇度《益部谈资》称:薛涛井由士卒守之,“每年定期命匠制纸,用以为入贡表疏,市无贸者。”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明人包汝楫在《南中纪闻》中说:“薛涛井在成都府,每年三月三日,井水浮溢,郡携佳纸向水面拂过,辄作娇红色,鲜灼可爱,但止得十二纸;遇年闰,则十三纸。以后遂绝无颜色矣。”之所以会产生如此神奇的传说,也许清人陈矩的《薛涛井怀古》道出了其中真谛:“无波古井因涛重,有色遗笺举世珍。”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举人、成都人向日升《赋成都景物》曰:“好购鸾笺临薛井,暂沽郫酿泛酴醿(酒)。”说明清初又兴起仿薛涛笺。清末民初,仿制者的热情不亚于被朱元璋呼为蜀秀才的朱椿,而且雕版水印之精致,令人赞叹。遗憾的是“文革”期间,又不见薛涛笺的踪影。上世纪末,在一些文人雅士的倡议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薛涛笺作为一份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再度出现在望江楼公园。这既是一种文化商品,供游人品鉴;更是蜀纸的一个符号,宣示着成都纸业昔日的辉煌与荣耀。

来源:成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