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从脚开始

发表:2010-04-09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拇指外翻,就再也不能穿高跟鞋了吗?”
“我最近常常脚麻,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会不会是血路不通啊?”
“我脚痛一直好不了,我有照X光,也有找骨科医师啊,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痛?”

广告告诉你:“只要穿我们的气垫鞋,就……”,但是你知道气垫鞋对某些人来说根本是有害的?换过一双又一双的鞋子,却不一定可以无法解决你恼人的不适。

厘清痛脚与鞋子的诸多迷思

Q1气垫鞋一定有益健康

当脚变形或有不稳定的状况,比如脚往内倾斜或往外倾斜很严重,如同腰塌陷的人睡很软的床,腰会塌陷得更厉害,腰就会更痛。鞋子也是一样,如果你的脚已经内倾或外倾,当你穿更软的鞋子时,就会内倾或外倾的更严重。

Q2什么症状的脚要避免穿太硬的鞋?
骨头突出而造成压力太大的情况,或是比较严重的高弓足,或糖尿病足等等,就要避免穿太硬的鞋。因为骨头突出,压力太大,血液循环不好,如果穿太硬的鞋子时,那一部分就容易脚痛,甚至像糖尿病的病人容易产生溃疡,这时候就要一定要穿软底的鞋子。

Q3鞋子有足弓设计就一定比较好?

不是有足弓的鞋子就一定比较好,要看个人的需要。例如过度僵硬型的扁平足穿鞋弓突出很厉害的鞋子会很不舒服;如果是柔软型的扁平足因为内侧有鞋弓帮忙支撑,又会觉得很舒服。

理论上,足弓垫可以帮忙我们的脚穿鞋行走在坚硬的路面时,维持在一个较自然均衡的状态(有足弓),而足部伸展及屈曲的肌腱也因此较平衡。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例如我就有一个糖尿病的患者穿足弓垫反而造成脚底溃疡。

Q4穿宽楦头的鞋子脚就比较舒服?

未必。主要的问题在:第一、鞋子如果不好看,你根本就不想穿它;第二、楦头宽理论上可以让脚趾头的活动比较好,可是有些看似很宽却前面脚趾头下探的空间不足,那也没用,还有就是如果楦头过寬,中足部固定不足而滑动,反而造成肌腱疲劳及疼痛。

Q5凉鞋也有疗愈效果?

当姆趾外翻不想开刀时,少穿包鞋,多穿拖鞋,或穿有足弓的凉鞋会舒服一点,因为内侧足弓抬高的时候,会将压力转移到外侧,就不会让内侧的姆趾外翻突起处过度摩擦,疼痛现象就会改善。所以足弓垫及中足包覆性好的鞋也都可能改善姆趾外翻的症状。

Q6穿高跟鞋不利脚的健康?
不一定。一些跟腱有问题或足跟会痛的人,穿有跟或鞋跟比较高的鞋子,会比较舒服,可以得到一些休息、减少疼痛。

Q7鞋子会愈穿愈大,所以要买紧一点、小一点?

如果你还需要适应,表示这双鞋子不适合你。以前鞋子的选择性很少,所以就选比较漂亮的,然后再去适应。现在的选择太多了,鞋不合脚穿了不舒服就不要买。

Q8旧鞋比新鞋好穿?

当鞋子磨损到一定程度,应该要换掉。磨损得厉害的鞋会令你脚跟倾斜。为了珍惜旧鞋而继续穿,你就会更倾斜,可能造成问题。而运动鞋穿得太久,它的吸震功能 也会变差!

其实人的适应性很高,有时让脚自然一些,疼痛也就减轻了,如果真有问题,一定要请教医生,就这么简单。

(摘自《健康人生,从脚开始》,天下杂志出版)

来源:《健康人生,从脚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