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晓东专栏】惨重却人心麻木背后是什么?

作者:尹晓东 发表:2010-04-07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井下。平面媒体有报道,但矿难家属的状况网络上为何没人报道?网民应剑群在山西版块发贴:“为什么没有一个家属表达自己的意见?为什么没有相关的网友关注自己城市的发展?”他认为“网友表现出来的冷漠让人心寒。”人们为何对矿难麻木了?

一个20多岁的山西年青人,承认他是麻木的一员。接下来他说了对煤矿事故麻木,对事发起因麻木,对救援过程麻木,对死亡人数麻木,对处理结果麻木。说到最后终于披露是对新闻文字报道的控制,对矿难惨景的不报道,对总书记批示、总理批示,官员们赶赴现场和一些人的丢官的报导。原来麻木是这种。他列举山西大同、孝义、临汾、古交屯兰煤矿等多起矿难,指出山西省相关政府部门理应负责,但官方却会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诸如安全设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素质低、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等”就给予交代了。所以他就麻木了。

据说尽管矿难频频发生。但山西的报纸依然歌舞升平太平盛世。黑砖窑、和高温热疫苗的事情都得不到报道。黑砖窑现象又说明了什么?网友“形而上的老虎”所说:因为老百姓对这些事情看多了觉得解决不了,根本左右不了这些事情,只能无奈的接受,冷漠也许是善良人的一种心里调节。这就是说,这种事情发生多了,见者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就失去了关注的愿望,冷漠中透露的是无奈之下的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矿难黑窑高发的实质是什么?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有极大的、高效的处理危难是共产党的优势,只要它有危机感,它的反应和处理都是很快很有效的。这些悲剧总是发生,只能说明这些危难只是百姓的危难,并非它的危难。目前这些地方虽有危难,如果能拉动GDP,那就不须认真对待。

怎么样才能避免?很多人提出一些低死亡率国家的措施:严刑峻法。严密的监管制度。发挥工会的作用。舆论监督。有网民认为这在工会是福利工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度,没多大用。因而他提出应该:大幅度调整山西省的领导班子,期待有勇气干实事的人;将山西列为政治体制改革试验田并立刻启动;取缔山西所有只知道鼓吹和谐盛世的媒体。这些建议看似深入了一些。但是如果山西总还有一个高高在上,不到把山西彻底挖空挖垮中央就处理不了的省委领导班子,干事实的人就在山西干不了事,官员就会没有勇气出来为民服务。所以与其总把解决社会危难的眼光盯往上面,不如切实向共产党发出呼喊:让人民共和国名副其实,共产党做真正的执政党,不要总凭借领导权而不执政和假执政。让我们每个人从网络虚拟的社区、地面实在的居民区切实维权,做公民让不作为的官员下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