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前我亲身经历的云南通海大地震

作者:甘露春 发表:2010-04-06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38年前我亲身经历的云南通海大地震

一九七零年,林彪搞的什么“疏散”,父母全单位从云南昆明搬到了一个远离大城市的小县城,叫华宁。

一行十几辆车,轰轰隆隆开到了目的地。下了车我才发现原来是半山上的一个寺院,有大人在念大门上被铲破了的三个字——慈光寺。
入门口的四大金刚已经被红卫兵打得东倒西歪,面目全非。但呲牙咧嘴、断臂缺腿的样子,看起来还是让人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
大人说红卫兵铲除封建迷信的时候,这个庙里的和尚就是从这里逃跑掉的。就是说那只是一条通道而已,自此也就不再害怕了。
从二殿再往右拐,是一排和尚住的厢房,“疏散”的其中四个家庭被分配到这里住,大家用木板将一通直的大房隔开四格,每家一格。我们就这样在这个寺庙里住了下来。
 
住下来的第三天晚上,不知是什么时间,忽然大人叫醒我说:“快跑!”
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因为那时,每天都在搞宣传,搞演习,钻地道,还以为美国鬼子打进来了。迷迷糊糊穿好衣服,站起身想往外走。猛然全身一震就跌到了。这时耳朵里只听见如几千辆坦克车开动发出的轰鸣声,木地板在摇晃,隐隐约约有人在叫救命,有人喊打老虎,也有人喊团结起来保卫祖国,几十号人乱做一团。
只听“轰”地一声巨响,象是右边那幅墙倒了。一家人象翻了车的马玲薯轱辘轱辘滚到了墙角,堆叠在一起。尘土呛满了我的口鼻,令人窒息。
几分钟后,突然一阵死寂。什么声音都消失了。我抬起头往上看,竟然看到了星星,我的意识是清楚的,我知道我们的房顶已经没有了。借着星光我看到,一个人,一个人,一家人,一家人,从废墟中挣扎着爬了出来。个个灰尘满身不辨原形,眼睛里闪烁着惊恐的目光。
传出有人被困,就有人风也似的飞跑过去帮忙,妇女看守着受了伤的人。相当长一段时间,大人们非常忙碌,在那个时刻听不到哭声(不象后来电影中描述的一遍凄惨的哭声)。我想当时人们也许还来不及哭泣。
只听有人呦喝“这里!这里!那里!那里!”气份异常紧张。我回头看着那一堆倒塌了的东西,非常恐惧,也非常奇怪。那时我们看惯了战争片,自以为是炮弹留下的产物,但心里仍忍不住发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没有人理我。
 
虽说云南是四季如春,但华宁的深夜已经很冷。几个小朋友被上了年纪的老人看守着,挤在一棵大树下互相取暖。就快天亮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乌云翻腾,雷电交加,下起了冰雹大雨。因为打雷,我们必须离开大树,否则就可能被闪电击中。
遥望四周没有一处可以躲雨,就这样站着,把小手放在头顶上,配合着打颤的牙齿,任大自然疯狂蹂躏,没有人哭泣。那情景是凄凉的,恐惧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只可惜没有留下照片。
天刚破晓,老人们马上到废墟中找寻衣物及食物。在寒风中站了两个多小时的我,双腿几乎不能动弹。外婆一手抱着妹妹,一手帮我搓柔冰凉僵硬的身体,大半个小时才缓过气来,然后用半潮湿的棉被裹着身子取暖。
天大亮后,我才发现周围除了老人,就全是小孩子。大人呢?大人上哪儿去了?外婆告诉我这是地震,大人们天没亮已经上城里去救灾了,连十四岁以上的都要去,这是命令。
 
后来才听说那次叫云南通海大地震,资料报告死了15600多人。华宁县距离震中大约70公里,死亡两千人,大部份房屋都已倒塌。
我父亲说他们负责看守的救护中心是一个蓝球场,那里齐排排放满了尸体。后来解放军用大卡车来拉,一车一车运往寺院后的一条山沟,全埋藏那里了。我每次经过那儿种会产生一种恐惧的感觉。
因为大地震,大地裂开了一条条口子,喷出了一堆堆细细的沙子,使早年的我们有了玩乐的物质;因为大地震,寺庙变成了废墟,我们只有住帐篷,点煤油灯,烧地灶煮饭吃;因为大地震,山坡上一个个坟墓坍塌下来,露出一堆堆白骨,令人恐惧万分。
地震后没几天我就到山后的一所农村小学上一年级。那学校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远,需要翻过两座山,穿过一片繁茂的森林,爬过一条深沟,穿过一片坟地,才能到达。而我们的教室就是村子里的一个旧祠堂,门坎足有屁股那样高,需要骑着才能过去。第三天上课,突然发生了余震,教室里的灯剧烈摆动,梁柱吱呀怪响,同学们又惊又慌,一窝蜂往后跑。我跑在前面,当我抬起脚,想跨过门坎的时候,后面的人一推,我的脚拌在门内,身体却往前冲,整个人头向下,摔下去,上唇刚好磕在一块突起的砖角,鲜血直流。后来,缝了几针,嘴肿得像猪八戒似的。
那次地震给我的身体留下的“纪念品”是上唇内一道两厘米长的疤痕。
成长以后,跟随搞地质的父亲学习了不少地震的相关知识,使我对地震有全面的认识。
 
甘露春写于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三日
 
二、云南通海大地震死亡逾一万五千人,三十年前的秘密破解
云南通海县人民1月5日集会,沉痛悼念30年前在大地震中死难的人们。同时也将“保密”了30年的历史公诸于众。
 
1970年1月5日1时0分37秒,一场里氏7.7级的特大地震猝然袭击了滇中地区,震中位于通海县高大乡五星村。这次地震受灾波及通海、峨山、建水、华宁、玉溪、石屏、江川7县,造成15621人死亡,26783人受伤,338456间房屋倒塌,166338头大牲畜死亡,生命财产损失巨大。仅给震中通海县造成的经济损失,按现在的可比价计算,就达27亿元之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死亡万人以上的两次大地震之一,死亡人数仅次于唐山大地震,是本世纪云南震级最大、死亡人数最多、损失最惨重的地震。由于当时处于“文革”特殊时期,仅由新华社对外发了一条简短消息,只字不提受灾情况,而且把震级压低了。
 
当时,我国政府对国际救灾援助采取的是闭关政策,国内援助也主要提倡“精神支持”。因而,地震发生后,灾区先后收到全国各地赠送的数十万册《毛主席语录》和数十万枚毛主席像章,收到慰问信14.35万封,至于急需的救灾物资和款项则少得可怜。资料 摘自《文汇报》

来源:甘露春医生的心理咨询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