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茶党”和中国的“被饮茶党”

作者:杨承民 发表:2010-04-0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去年以来,美国各地许多对政府不满的民众自发组织起来,自称为“茶党”(Tea Party)。这些人即不种茶,大概也很少喜欢喝茶。之所以叫“茶党”是因为二百多年前麻省波士顿地区的民众反对英国对进口茶叶收税,将大量茶叶倒进波士顿海湾,他们的口号是“无选举权者不缴税” (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他们也就被称为“茶党”,茶党后来也就被引伸为反对政府的草根人士或组织。今天这个茶党主要是对奥巴马政府的大政府政策不满而组织起来的。大都思想偏保守,以白人为主,来自乡村小镇,蓝领,学历不高,经济收入不很高但也不穷,他们不希望政府过多地干涉他们的生活,反对增税,要求政府减少开支,反对枪支管理,反对全球化,特别反对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他们看上去声势不小,集会,示威,向议员问责,但组织不严,人员鱼龙混杂,有些观点明显与事实不符,少数极端分子甚至把奥巴马与纳粹希特勒相提并论。

奥巴马总统和他的幕僚们开始对此不予理睬,以不屑一顾的态度来鄙视,贬低他们,想让他们自生自灭。然而当看到这“茶党”声势似乎越来越大,特别是自参议员肯尼迪去世后麻省的参议员空缺席位被共和党人赢得,奥巴马改变策略,接过他们的某些口号,攻击华尔街,怪罪保险公司,希望把人们的愤怒引向别处。但是奥巴马总统绝对没有想过动用警察来武力来拆散、击溃这个“茶党”,或者派他的党员软硬兼施去说服、压服他们,也不会下令电视报刊不准报道“茶党”的活动。否则的话,他那总统一天也当不下去。议员们对这些面呈怒色满腹牢骚者们还得客客气气,安慰解释。

无独有偶,在中国这几年茶叶也同政治挂起了钩,同对政府政策不满的人挂起了钩。他们自己并没有搞什么组织,更没有什么纲领,也没有对茶叶有任何特殊兴趣。他们之所以同茶叶有缘,是因为都被请去喝过茶。今年“被”字被中国网民选为第一汉字,因此我也来赶个时髦,就将他们称为“被饮茶党”。

这些“被饮茶党”人绝对没有美国的“茶党”人那样激动,嚣张,不要说公开集会游行,连私下多一点人的聚会也难以成行,哪怕仅是喝茶。不是租好的场地毁约,订好的饭店关门,就是停电断水,阻拦堵截。这些“被饮茶党”人大多只是在国外网站上发几篇文章;在一个公开信或请愿书上签个名;在什么忌日戴上一朵白花,点上一支蜡烛;为上访者出个主意,送件棉袄;或者非法献花,非法散步。他们的被喝茶的消息也绝不见于国内任何正规传媒。偶尔在网上作为漏网之鱼刊出,也会很快被和谐掉。

今天的“被饮茶党”比几十年前毛时代的各种另类的命运是要好多了,像反革命,胡风分子,右派,三反分子,走资派,黑几类,等等。被喝茶当然也同林昭的母亲那样被买子弹有天地之别。但是 “被饮茶党”人也不会只有被饮茶的待遇。如饮茶久无成效,其他疗法也会实施,如降职,解雇,停课,不让出境,不让进境,子女亲戚被喝茶,直到像刘晓波、胡佳那样被请到监狱里去长期喝茶。

我曾向美国友人说起中国如此的被喝茶,以及被旅游,被住旅馆等,颇费口舌。他们难以理解其中之蹊跷,有人提出让人免费旅游岂不鼓励百姓与政府作对。我想我如果向国人介绍美国的“茶党”,讲那些国人看来无法无天的事,一定也会有许多人将信将疑,就像当年毛泽东都不能理解尼克松总统为一小小窃听器而下台。尽管在这互联网时代,中美之间每天都有航班来往,英语在中国学校的重要性同语文数学不相上下,美国学中文的人这几年也成倍增长,茶的味还是如此的不同。什么时候这茶味接近了,中国人也能主动尝尝美国茶的味,而不是只能喝公仆泡好的茶,中国人也就真当上主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