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稻米中国掀论战:我的餐桌谁做主?

发表:2010-04-05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基因(基因改造)稻米最近在中国掀起论战,专家、舆论及许多网民齐声反对官方颁发安全证书给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反对声音之一质疑:这种大米虫子都不吃,人哪能吃?

中国官方去年8月间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与“Bt汕优63”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由于主管单位中国农业部决定颁发安全证书以前,不但未与民众沟通,而且也未在安全证书批准后的第一时间公布,因此引发四面八方的质疑。

有食品安全专家向大陆媒体抨击官方的做法“偷偷摸摸”,关起门来评审转基因水稻,忽略数以亿计人口的主要粮食安全。

据统计,以水稻为主粮的中国,每人每年约消费97公斤大米,整体中国的消费达1.7亿吨,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35.7%。

但是如此庞大的消费人口,对转基因水稻种植与食用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却付之阙如。

中国自多年前开始研究转基因抗虫水稻,研究团队之首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

这位曾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学者,在1999年领导他的团队研发出转基因抗虫水稻,并着手产业化,历经多次申请,在去年获得批准。

获安全证书的两种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范围初期虽仅限于湖北省,但中国业界普遍预测有可能在3、5年内“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事实上,北京新世纪周刊调查采访发现,早在官方安全证书下来以前,一些湖北当地农民早就开始偷偷种植转基因水稻。

由于转基因水稻引入抗虫蛋白基因,生长过程中不用施打农药,因此颇受农民欢迎。

但农民自己并不食用这些转基因大米,理由是“虫子都不吃,人哪能吃?”

农民拒吃的转基因大米却已经悄悄在市场销售,而且未来将走进千万家庭,舆论不禁怀疑:我的餐桌谁做主?

因为质疑转基因抗虫水稻对人体的安全性,加上官方做法不具公开透明性,中国舆论与网上论坛去年以来质疑声音不断,称种植转基因主粮“有可能危及民族与国家安全”。

今年中国举行人大与政协“两会”期间,还有政协委员分别发起提案,“反对在未经确保安全实验的前提下,将转基因主粮进行商业化推广。”

虽然反对声浪强大,但是也有支持者认为,转基因水稻有助于保障中国的粮食生产安全,因为转基因水稻可以透过抗虫、抗病转接增加产量。

舆论压力下,中国农业部今年曾公布了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少量资讯,但真正关键讯息,包括两种转基因水稻的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以及生产性试验阶段的详细试验情况,农业部都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

强大的反对声音是否能让官方做法变得透明、稻米食用安全更有保障目前都不得而知,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未来10年已预计投入高达人民币200多亿元的经费,研究培育转基因生物新品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