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地下停车场闲置 一年亏百万(图)

发表:2010-04-03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下午,北京站西边的停车场由于停车费涨价,停车管理员在车场入口处苦等进场车辆。涨价之前,这里的车辆都是排队等候进场,一位难求。本报记者 李飞 摄

调查

北京站停车场位于北京站东街,建于2000年,投资6000余万元,地下三层,可提供停车位466个。目前隶属于北京华通企业经济发展总公司,是北京为数不多的国营停车场之一。当年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主要为了缓解北京站周边停车难。

在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北京市中心区路面停车位成为稀缺资源。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解决停车难,开始向地下及发展立体空间借力。

从4月1日开始调整的13个重点区停车费,地下停车场收费不采取超时递增的原则,相比占道停车要便宜不少。该举措就旨在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停车场,充分利用地下停车空间。

近两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站地下停车场因长期车位闲置而亏损,可与此仅一路之隔的露天停车场却车满为患!

现场

地下门庭冷落 地上一位难求

北京站周边1公里内云集了高档写字楼、高档公寓、高级酒店共二三十家。客流众多,是商家眼中的风水宝地!

“北京站停车场”位于北京站东街,距离北京站广场仅200余米。然而,通过记者走访了解,多数前往北京站的私家车主并不知道这里有地下停车场。与北京站周边停车场“一位难求”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三层停车场冷冷清清。

前日下午,停车场内地下一层停有六七十辆车:“就这一层还没停满呢!”

工作人员说,一天的车流量也就在500至700车次,高峰时能达到1000车次,常常一层都停不满。昨日,北京站地区占道停车费上涨后,这个情况有所好转:“但也就多个20多辆。”工作人员说。

位于北京站前西侧广场的地面停车场,则是另外一种情况:等候进场的车辆,一直排到北京站西街的过街天桥处。另外,也有很多车主为了图省事,把车都停放在北京站东街的马路上。

困境

亏损制约发展 陷入恶性循环

这个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已连续亏损三年。“我们的日子不好过,一年要赔100多万元!”停车场负责人张维国经理大倒苦水。

张维国说:马路上并没有固定车位,只要有地方就可以临时停一下。车主宁愿等候进入地面停车场,或者冒险停靠在马路边上,也不愿停地下。这种情况,使得本来就稀缺的路面停车资源更加紧张,而花费巨资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却被浪费了...。

“地下停车场取车费时间,哪如在地面上开了就走方便呀?”市民李小姐说,有一次,她刚把车存好,发现手机落在车上了,最后只好跑下停车场取上来,前后5分钟。

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设计要求,即便是最难存取的车位,一次取车时间也不应该超过2分钟,由于不赚钱,不敢随便装修,停车场到现在还没有电梯,这也制约了地下停车场的发展。

此外,很多司机拒绝使用地下停车场是因为觉得它收费高:“现在地面停车费涨了,但地下停车也不便宜,一小时6元钱!”李女士说:着急时,她还是会选择停在地面上。

对此,地下车场管理员说,根据调整后的价格计算,他们每年的运营还是亏本。“如果停车场想盈利还要再提高停车费用,但车主对此显然并不会接受!”

专家分析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前所长史其信认为:地下停车场虽然经营状况不如人意,但仍然是将来城市静态交通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中,引导地下停车、立体停车场是解决“停车难”的必然出路。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