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谷歌事件显中共争霸心态

作者:管见 发表:2010-04-02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退避香港,中共政府迅速反应,显然,它很恼怒,但早有准备。

“两会”期间,中共官员强硬表态,而在Google宣布其决定之前,中共喉舌们就已经群起攻之,棍棒和帽子一起飞舞,煞是壮观,就像是预先为后来的政府反应摇旗呐喊。

中国网民早对网络控制不满

其实,Google进入中国市场,其立场很简单:合法地提供其服务,“对于中国人获取更多信息很有意义”,它要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做出“积极重要的贡献”。但是,它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违心行事,因为仅仅合法还不够,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凌驾于法律、社会与国家之上。

现在,中共政府自己出面宣称,除必须遵守公开的法律之外,Google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了书面承诺,Google要“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此乃理所当然。但是,在法律之外就某些事项作出承诺,是另外一回事。对网络搜索实行过滤,将搜索结果置于中共的专制控制之下,在现在的中国,已经到了极其荒谬的地步,令人难以容忍。对这样的做法,中国网民早就不满和愤慨。

Google违心地承诺过滤搜索结果,但终究不甘于被中共操纵。当中共的折腾层出不穷、不断加剧,特别是遭到明显有特定政治目的之网络攻击,它决定改变先前的妥协状态,退避到“一国两制”的香港──或者还可以退避到台湾,让中共政府自己直接承担过滤互联网内容搜索结果的责任。于是,中共政府表达它的 “不满和愤慨”了。

不满也好,愤慨也罢,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不过是一种姿态。这时,人们或许应该更为注意的是,一些专家透露出中共的更深的考虑。

中共战略欲在全球争夺霸权

从网上看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向“多维网”表示,伊拉克战争是一种权力霸权的争夺,金融危机是一种财富霸权的争夺,而谷歌事件是一场真理霸权的争夺。更进一步看,在其它存在意识形态差异的领域,中国与美国也都有可能发生碰撞,比如说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空间、利益集团的合法空间、社会运动的合理性等等。

这位专家心直口快,平常所说的争夺话语权,似乎局限于宣传自己的价值观,而争夺“真理霸权”,则更明确地意味着对意识形态的控制,体现更大的雄心和抱负。

显然,中共的国家战略思考,正在进入到“全球霸权争夺”的层面。

迄今的“社会主义”实践,已经背离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走的是一条依恃国家权力改造社会之路。这样的实践,不必顾及现实经济发展状况是否“成熟到可以铲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程度”(恩格斯语),它诉诸暴力,诉诸国家权力,动员民众的力量,实现它自己的目标。它可以把马克思的某些论断拿来作为教条,建立行政控制型的计划经济,也同样可以顺应潮流,改为实行政府控制下的市场经济,而这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变种,亦即中国特色的权贵资本主义,就应运而生。

全球化体现著资本主义的本性,权贵资本主义也不例外。只是,在“中国特色”包装下,它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号召,运用韬光养晦手法,表现其全球野心时极为谨慎。近数十年来,人们习惯看到中共低调行事,往往以发展中国家自居,动辄诉苦“家底薄”,摆出“勒紧裤腰带”的模样。这样一来,在如此落后的国家里延续专制政治,似乎也有其道理。

妄想以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

然而,既然“发展是硬道理”,那么民主政治发展就不是“硬道理”么?何以中共一口咬定只有经济增长才是“硬道理”,而自由、平等、人权这些普世价值,就一定要视为“西方那一套”而拒之于千里之外呢?

殊不知,既然中国共产党自诩其“先进性”,即使“社会主义”实践屡屡受挫,那也不过因为坏人捣乱、好人犯错误而已,无损它的“伟大光荣正确”。人们只须相信中共,乖乖地听话,老实地服从指挥,中共不让看、不让听、不让做的,就勿视、勿听、勿做,那样的话,似乎就有尊严,就幸福了。

自由、平等、人权之类,在中共领导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面前,它们就逊色得多了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唯有它才能领导人民走向这一“复兴”,进而,在全球范围内以它的“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因此,就要千秋万代地保证中共的执政地位不变,保证国家军队掌握于它一党之手,以便它能够指挥一切、调动一切,所有干扰这一“稳定”局面者,即为“中华复兴”之敌。

这样一来,一党专政就在“中华复兴”的光环下不再那么面目狰狞,甚至显得有几分合理了,同时,中共核心利益的全球化的必要与迫切,也在逐渐地显现出来。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之际,中共领导人无视全球经济中严重的失衡状态,大声呼吁企业界展现道德之心,仿佛高举道德大旗就可以消除经济危机。然而,Google不再过滤网络搜索,恢复其“不作恶”传统,却因为威胁到中共对互联网的控制,被中共视为敌对行动,本能地从“全球霸权争夺”高度予以坚决反击。

“中国模式”的发展有限

但是,权贵资本主义毕竟难以成为发展的主流,它的“生存空间”扩张,即使与时俱进为所谓“中国模式”,也终究有其限度。无论中共是为权贵争霸,还是延续它以革命党之身领导全球“社会主义”的幻想,要有成就还须以实力说话,而实力之源并非政府,而在企业。市场经济乃基于企业社会,民主政治则基于公民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其合理意义即在于发展自由之企业与公民社会。

Google这样的全球性企业,在中国大陆市场苦熬数年,终于还是不得不退避香港,中共政府不以为耻,不知反省自身,反而恼羞成怒,以强硬立场为荣,操纵其喉舌媒体群起攻之,实在愚蠢得很。当此“国进民退”趋势已成之际,中共政府对待企业,对待民众,对待社会,其傲慢或蛮横之态时时可见,一党专政不变,真是要改也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