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保护紫禁城国宝的一段逸闻

发表:2010-04-0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慈禧我一向没有好感,她统治中国的近半个世纪里,自己的权势一天天膨胀,中国的国力却一天天衰败,达到了中国数千年来最黑暗的时期。然而,最近在阅读有关材料的时候,我发现慈禧某些时候还能做过一些好事,而且让人拍案叫绝。譬如在1900年,当杀气腾腾的八国联军闯入古老帝都北京的时候,慈禧太后就曾经干出过一件不俗的事情,正是这个举动让我们今天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贝,比如玉白菜、红烧肉。

话说在戊戌政变之后,慈禧一心想废掉不听话的光绪皇帝。为此,她让手下的一干大臣和御医们大造光绪皇帝身体不堪、时日不多的政治舆论。那时的清政府已经变得十分猥琐,废立皇帝之类的大事光自个儿自作主张是不行的,需要事先同西方列强们商量。慈禧曾经派李鸿章试探过英法等国的口风,谁料人家就是不同意。

而在此时,我国北方因为各国列强的瓜分中国政策,很多地区出现了义和团运动。他们以灭洋为口号,频繁袭击外国使领馆,打击传教士和国内的“二毛子”。在此形势下,清廷内部的端亲王等人极力主张借助义和团的力量,去对抗西方列强。盛怒中的慈禧默许了,义和团的活动得以合法化。

于是,洋人们很郁闷地看到一向恭顺的清政府突然态度暧昧,对义和团的行为听之任之。洋人们火了,决定由自己出兵。事情到了这步田地,慈禧也没什么好装的了,在稍后的十几天里,清政府的正规军,具体而言是董福祥率领的甘军,直接参加了攻击使馆区的战斗。也就是说,此刻的战争性质已经改变。如果说之前义和团攻击使馆区,可以解释为“民乱”,那么清政府的正规军有组织的进攻,只能被认为是清政府的行为。不顾国际外交准则,不顾自己曾经做出的承诺,公然袭击他国驻在本国的大使馆,其严重程度可想而知。这也是西方各国出兵的最直接理由,即已经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了。

这时已经年过花甲的慈禧太后,突然奋起余勇向八国联军宣战,发誓要把洋人全部赶出去,断绝与外国的所有关系。可惜,义和团并不是真的“刀枪不入”,在八国联军的强大攻势下,6月17日大沽炮台陷落,7月14日天津又陷落,8月14日就攻到了北京城下。情急之下,慈禧决定西逃。不过经历过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她十分清楚,外国军队到了北京城肯定会任意劫掠她无法带走的金银财宝。外国军队一旦有机会回国时,他们会将她的金银财宝运出国境,化整为零,远销给美英等国家的商人。而他们根本不懂得这些物品的深刻意义,不可能把它们作为珍贵的纪念品。所以,临行之前她采用一种独具匠心的方法来保护她的巨大财富。

她将所有的最珍贵的奇珍异宝装进一间特殊的房子,珍宝中不乏沉甸甸的金锭和银锭。房子用砖头砌成双层空心墙,外层用旧砖砌成,看上去好像是破败的旧墙。旧墙的里面则是新墙,慈禧的无尽宝藏就存放在夹层。能否躲过洋人的抢劫,就只能靠老天保佑了。此外,慈禧将其他珠宝首饰、金银餐具都捆扎成大小合适、携带方便的一个个包裹,然后分别扔在紫禁城内星罗棋布的水井中。当然,宫廷的财富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她实在无法找到合适的藏匿之地。于是,只能尽可能随身带走一部分,剩下的就只能任它们遭到外国士兵的无情破坏。事实上,这部分被破坏的不在少数,比如永乐大典。

等到1902年,在外漂泊了两年的慈禧终于回到了北京。这位刚强不屈的老太太第一件事就是立即着手修复惨遭外国蛮子破坏的紫禁城。她把逃亡前藏在井里的财宝从井中一一吊出,指挥手下拆掉金库的内墙,皇室的大宗财宝立刻就呈现在眼前,没有任何损失。多少个洋人对财富贪得无厌,他们在金库附近咫尺之地活动多日,却料想不到这里竟藏有如此之多的财富!洋人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咫尺之内还有这么惊人的宝藏。

虽然慈禧保护珍宝是出于一己之私,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行动无形中保护了许多国宝免遭八国联军的毒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