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宅格价飙涨 土地价格影响凸显

发表:2010-04-01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土资源部星期三公布的数据显示, 2009年中国住宅平均价格上涨25.1%, 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有专家表示,中国住宅价格2009年飙涨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政府控制的土地价格成本造成的。

针对中国国土资源部最新公布的2009年中国住宅价格平均涨幅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个问题,曾经在全国发起不买房行动的地产业焦点人物邹涛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住宅价格在政府的不断调控中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一开始在房地产的定位上“错位”:

“中国的房地产制度,因为国家把它定性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没有定位为一个公共的民生保障产品,所以会导致地方的卖地财政;另外一个就是由于国家对房地产比较鼓励的话,导致的这种制度的不完善,导致的这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非常的严重。”

邹涛认为中国住宅价格飞涨与中国政府在地产业发展上没有体现“以民为本”有关。不过。中国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对外表示,“房价与地价两者呈现较大的相关性”,土地是住宅价格高企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对此,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经济学者尹伯成教授表示:

“开发情况就是这个样子啊。”
记者:那既然这样,政府有没有可能对这个地价进行调整呢?
尹伯成:哎呀,这个地方政府不言语啊,地方政府想把地价太高啊,不可能的。
记者:为什么不可能呢?
尹伯成:它要保住财政呢有什么办法呢。它需要土地财政啊。
记者:它需要土地财政?
尹伯成:哎,这是没办法的。

尹教授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何去何从要看将来发展而定, 现在谁也无法预测。那在中央政府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从去年底到现在实施三个月以来仍然没有什么实质性效果的情况下,中国的百姓如何行动?邹涛对此表示:


“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也就是说所有的老百姓买不起房的人就不要再去买了。如果你再去买的话,到最后只会变成一个负资产。如果手上有一点闲钱的人,或者有一点资金的人,如果说你能把握好政策,那么你也可以去参与一下。但是呢要阶段性的跟泡沫共舞,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它已经是超出了任何的经济学的原理和社会伦理学的原理。”

虽然建议老百姓在当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上“顺势而为,与泡沫共舞”, 但邹涛也认同许多专家的观点, 即中国地产泡沫严重,一线城市更严重,而且越来越严重, 哪天泡沫破灭, 受伤最重的是把钱贷给地产开发商建房,贷给炒房者投机的金融系统:

“只要国家对房地产的重要的支柱产业定位的这个政策没有变的话,如何的调控都没有实际性的意义。那么我一直在呼吁的是中国的房地产业想改变过去的这种泡沫很高的局面的话,它应该是‘三驾马车’走路的:商品房应该说是给中国20%的有钱人住的,还有60% 是工薪阶层收入不是很高的,那么这部分人呢应该住政府提供的政策保障房的包括经济实用房。那还有20% 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下岗、失业甚至是没有任何收入的那种困难人员。那么这部分人应该是由政府的提供廉租屋给他们住的。”

邹涛设计的“三驾马车”能否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跑并一路跑好,这要看专家学者的预测能否灵验。中国社科院学者曹建海去年四月初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房价将下降50%。不过, 邹涛自己认为, 中国的地产泡沫三年内还会漂浮不断, 因为本届中国政府不会自我否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