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交配也要命 公蛛交配出奇招

作者:陈智华 发表:2010-03-31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台湾蜘蛛人”的台师大教授陈世煌,每天与蜘蛛为伍,研究室收藏五万多只蜘蛛标本,视蜘蛛为“贵客”,认为“蜘蜘丑得很可爱”,在台师大开设“蜘蛛学”,修课学生不论男女,都要上山采集蜘蛛标本,才能过关。

他在台师大开设“蜘蛛学”六年,不论男女,都得上蟾蜍山公墓区,调查采集蜘蛛标本。对学生来说,上课常看到蜘蛛,也明知多数蜘蛛无毒,采集蜘蛛时,内心还是毛毛的。

台湾民间多半将蜘蛛视为毒虫,但陈世煌将屋内蜘蛛当成“贵客”,认为每只蜘蛛都“很漂亮”、“丑得很可爱”。他将采集的蜘蛛带回家,暂时当成“宠物”,家人也习以为常,有时蜘蛛爬出饲养箱,家人不以为意,直接帮忙抓回来。

陈世煌认为蜘蛛很奇妙。他说蜘蛛的习性是交配后,母蜘蛛会把公蜘蛛吃掉,许多公蜘蛛因此各自发展一套奇特的防御法,避免交配后成了“风流鬼”。

陈世煌举例,有的公蜘蛛会用丝先把母蜘蛛的手脚缠住再交配,趁母蜘蛛尚未清醒前就逃跑;有的则会用上腭把母蜘蛛的毒牙卡住再交配;还有公蜘蛛求偶前,先抓小昆虫“贿赂”母蜘蛛,趁着母蜘蛛分心吃小虫时,赶快行周公大礼。

不是每一种蜘蛛都会结网,会结网的蜘蛛懂得利用特殊的蛛网来等待猎物上门;不结网的蜘蛛,只能利用原始本能主动出击抓猎物。

蜘蛛网神奇处在于不同种的蜘蛛织出的网各不相同,有圆形、袋形、漏斗形、垂吊式、片状等,有的可让蜘蛛隐藏其中,还可反光吸引猎物,水蜘蛛的网则结在水草间,像密不透水的罩子,水蜘蛛在其中活动,捕捉猎物。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