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施压 大陆右派知识份子聚会叫停

发表:2010-03-30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批前右派知识分子计划近日举行一场茶叙活动,但在当局柔性劝说下临时取消。主办人认为,活动取消与这些垂暮老人办的一份刊物有关。

美国之音报导,一批大陆老作家和报人计划27日上午在北京双味轩餐厅举行的一场茶叙被迫临时取消。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HumanRights Watchs)表示,从25日晚间起,活动主办人铁流的家门外已有派出所人员活动。

次日上午,警方要求铁流不要出门,并称有领导将与他“交换意见”。

报导说,前来的警方处长柔性劝说铁流取消这次茶叙,不然很难向上面“交差”,派出所人员是“奉命执行公务”,并称这项指令不是出自地方,而是来自中央高层。

面对这位“通情达理”的警官,铁流同意取消酝酿已久的文人聚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张耀杰是受邀宾客之一,听到活动取消很诧异。

张耀杰说,茶叙取消另有原因,“可能是他们创办的小刊物影响蛮大”。

张耀杰所说的小刊物,是铁流等创办的民间刊物“往事微痕”。这是由“五七老人”,即当年右派分子支持创办的民刊,迄今已3年,印制47期,500多万字,加电子版,总刊印文字1000多万字。

当局人员对铁流说,“往事微痕”是非法刊物,应停办,因为该刊没有刊物号。但铁流说,文稿都是复印品,不是进入流通和赢利的文字。

铁流还说,他们的文字属山寨文化,讲述的是各自当年的苦难经历,不涉及目前方针政策,该刊宗旨是:“拒绝遗忘、证实历史、推动改革、促进民主”。

原定茶叙虽已取消,但铁流强调,山寨版“往事微痕”将继续办下去。

报导说,被强令取消的茶叙不是右派聚会,50多名受邀宾客中,当年右派分子不到20人。与会者中1/3曾是中共中层干部,其中一部分是中共党员,媒体从业人员仅6、7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