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期间菜刀定点销售实名购买

发表:2010-03-30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博期间禁入园区的22类物品曝光,除了枪支弹药,菜刀也必须定点销售和登记销售。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日前在第3届“民生访谈”活动中介绍世博安保工作时说,本次世博会规定,不准带入园区的共有22类物品。主要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支弹药、电击器、防卫器及弩、弓箭、匕首等管制器具;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球棒、长棍、金属伞尖的长柄伞、尖锐物等。对携带违禁物品的,组织者有权拒绝其入园,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对相关人员和物品进行处理。

晨报讯记者从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获悉,市公安局、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加强刀具安全管理,实行“管制刀具和陶瓷刀具禁售”、“菜刀、大型水果刀等其他危险性刀具定点销售,凭身份证件购买”等安全管理措施,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非法销售、携带刀具的行为。

管控范围

上海世博会期间需要重点加强安全管理的刀具范围为以下两类:一类是纳入国家管制范围的刀具,如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一类是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陶瓷刀等具有危险性的其他刀具。

主要措施

(一)管制刀具和陶瓷刀禁止销售,其他危险性刀具实行定点销售。上海世博会期间,本市禁止销售管制刀具和陶瓷刀,对其他危险性刀具实行定点销售制度,刀具销售单位必须取得区、县商务部门颁发的《世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后,方可销售。未取得《世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的销售单位必须将刀具下架,并妥善保管。世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将由市商务部门向社会公布。违反上述规定的,将由有关部门予以取缔,并予以处罚。

(二)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刀具销售单位应当查验购买人员的身份证件,登记购买人身份信息、购买刀具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销售登记情况每周报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备案。未履行查验登记备案义务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由商务部门注销《世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

(三)对危险性刀具销售单位的安全管理要求。一是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设专人负责安全管理;二是销售场所配备必要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三是严禁向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人员和未成年人销售刀具;四是发现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人员购买刀具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由商务部门注销《世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

(四)对携带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求。严禁携带管制刀具、陶瓷刀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违反规定的将予以处罚。携带其他危险性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公共安全,未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的,将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

(五)刀具持有单位和个人的义务。单位和个人应当妥善保管所持有的刀具,防止刀具被盗被抢。

 看原贴: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forum.php?f=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上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