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迁徙奇迹:北极燕鸥飞行数万公里(图)

发表:2010-03-27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动物迁徙是自然界里一些最动人的现象,有的迁徙以速度之快著称,有的迁徙则以规模见长,有的迁徙距离和时间之长让人叹为观止。有意思的是,有的迁徙则创下了速度最迟缓的纪录。以下是不可思议的动物迁徙的例子。

北极燕鸥:远程飞行


北极燕鸥:远程飞行


北极燕鸥


远程飞行

不仅人类富豪们可以每年看到两次夏天,多个世纪以来,北极燕鸥也能享受到这一待遇。这些小海鸟是目前已知的动物中,迁徙距离最远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北极燕鸥从加拿大北部的繁殖地迁往南极洲南部近海,然后再返回繁殖地。考虑到北极燕鸥根据盛行风向进行迂回飞行,每年每只鸟往返一次,平均要飞行 4.5万英里(超过7万公里)。北极燕鸥的寿命很长,它们可以存活30多年。据估计,这些长距离飞行冠军,一生飞行的路程将超过150万英里(240万公里),足以往返月球5或6次。

螃蟹大军:爬,也要去


螃蟹大军:爬,也要去


由小螃蟹构成的“红潮”,覆盖了整个海滩,也许在整个城镇和整条黄金线路(gold course)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螃蟹大军:爬,也要去

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是澳大利亚领地里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位于印度洋上。岛上大约有1400个居民和多达1.2亿只圣诞地蟹(Red Crabs)。对岛上居民来说非常幸运的是,这些螃蟹并不是食肉类(只是偶尔会同类相食),但是每年会有数千万只螃蟹迁移到海里产卵,场面非常壮观。

不过故事到此并没结束,一旦小螃蟹在海洋里度过幼虫期,它们会爬上海岸,迁徙到该岛中部的雨林里。虽然这些小螃蟹很小,但是它们的数量非常惊人:每只成年母螃蟹大约产12万个受精卵。如果照此计算,恐怕总数会大得令人难以置信。由小螃蟹构成的“红潮”,覆盖了整个海滩,也许在整个城镇和整条黄金线路(gold course)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帝王蝶:有翅膀就能飞翔


帝王蝶:有翅膀就能飞翔


帝王蝶


有翅膀就能飞翔

帝王蝶的大规模迁徙可能是任何其他昆虫中,飞行距离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帝王蝶迁徙一次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迁徙一次往往需要很多代才能完成。然而帝王蝶迁徙最令人感到震惊的地方可能是,人们直到1975年才发现它们在墨西哥中部欧亚梅尔杉(oyamel fir)丛林中过冬的栖息地。

明年帝王蝶是否还能继续它们的大规模迁徙活动?目前它们面临一系列困难,其中一些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非法砍伐森林、伐木造田和人口压力都会增加它们的迁徙难度,除此以外,定期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也会给它们的迁徙带来影响,例如2009年到2010年间的厄尔尼诺现象,使它们的冬季栖息地遭到降雨、冰雹和大雪袭击。帝王蝶还能坚持多久?只有时间可以告诉我们这一切。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