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为中国研发手机短信检测分析系统

发表:2010-03-2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四,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宣布,已为中国手机服务商研发出一套用于检测和分析垃圾短信的系统,用以追踪用户的发送习惯,但不是内容过滤。有分析人士担心,这一系统会成为当局新的信息审查工具。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发言人周四向法新社表示,这套为中国电讯服务商“福建移动”研发的系统,旨在屏蔽电子通讯过程中与垃圾短信有关的活动,并不具备过滤或审查信息内容的技术功能。报道说,这是IBM继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有关该系统设计有可能成为另一种信息审查工具的报道之后作出的。美国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公司,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在华业务不断扩大,目前拥有超过9千名中国员工。IBM 表示,这套用于检测和分析手机垃圾短信的系统,将帮助中国移动运营服务商更有效地追踪用户群体的信息发送习惯,从而提高服务质量。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电子工程教授章天亮认为,用于分析和检测数据的技术产品本身无可非议,但关键在于如何应用:

“这个软件本身的功能如果说它只是做一些数据流量的分析,这样的话呢它跟踪的短信审查的这种可能性就比较小,但是呢就是说如果它是采用一种不是数据流量分析而是把数据本身存放起来,这样的话它等于是把用户的短信放在了一个数据库里面,它就非常容易做这种新的审查,来源于什么地方?包括去了什么地方?这种情况下这种审查的话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它这种技术的话呢本身它是既不能说它是能做行政审查,但是呢它很容易就会被改造成为一个行政审查的机器,它是这样一个关系。”

本台记者在周四晚间向“中国移动”查证这一系统的相关应用问题,但没有得到任何负责人员的正式回应。英国《金融时报》援引IBM 大中华区首席技术总监李实恭的话表示,该系统将由“中国移动”进行控制和运营,如要用于信息的审查还存在技术难度,因为中国移动需要在该系统中增加一套内容过滤组件。在美国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认为,本周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撤至香港的决定,不得不令人对中国政府的信息审查制度感到忧虑,当局有必要对相关技术的使用作出透明的解释和运作: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呢如果谷歌的退出,IBM的系统在这个时候的使用会引起一些这个方面的联想。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不会轻易改变它的现行的一些方法。我的看法呢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从整个IT技术的发展形势来说,中国方面呢在这个方面要更加透明化一点,让群众能够了解他们这方面的法规和政策以及具体的做法。”

根据官方的数据,中国目前的手机用户已达到近7亿5千万人。近期中国政府多次强调要加大手机短信的监控规模,打击垃圾短信,而当局对正常信息的严格审查制度也日趋引人关注。章天亮教授就此表示:

“手机也好,包括这种网站也好,就说荧屏也好它完全改变了中国的媒体生态也好,包括话语环境也好完全被改变了,因为在这种高技术出现之前呢,它的媒体都是单向的。广播也好、电视也好、报纸也好、老百姓他只能看,他没有发表的途径,但是呢随着手机的出现,手机短信迅速的增长,包括论坛呐博客呀等等,政府可以发言,老百姓也可以发言,这样的话呢它在网上很容易形成一些民意的聚集,这样的一个极权主义,害怕这种民意的聚集,形成一种虚拟结社的力量,民意聚集之后再走上街头,这个是中国最害怕的一件事情。”

据报道,新研发的短信检测系统今年将首先在中国七个省市推广,IBM还计划向“中国联通”和 “中国电信”等运营单位销售这一系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