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事件效应持续 网民追思外商撤离(图,视频)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3-25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撤离中国持续发酵,广州一批网友举行的追思会遭到警方干扰被迫两度更换地点。全球最大域名注册商GoDaddy 宣布不再提供新的.cn 域名注册,舆论认为,谷歌事件再不是简单的商业利益问题,可能会有更多国际商业机构撤离中国。

星期三晚上,广州一批网友原定在凸凹酒吧举行“谷歌追思会”,但是聚会消息被警方获知后遭到冲击,会议组织者不得不临时改变场所举行。 网友们制作了写着“草泥马”字样的花环,唱着草泥马之歌,表达对谷歌精神的赞颂。

聚会组织者之一陈思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我们后来就改到一个仓库,我们和谷歌是同一命运,谷歌不遵从他们的意愿,他们就迫使你就范,你不就范,他就关闭你。那么我们的酒吧就被关闭了,我们被迫转移到这个仓库,就像谷歌转移到了香港一样。”

记者,“有多少人?”

陈思,“大概有二三十人,我们做了一个花圈,中间写了一个草泥马汉字,下面写着By PRC Google User (中国谷歌用户)。”

中国官方仍然动用大量的资源在舆论上攻击谷歌,星期二在央视CCTV节目中,还特别邀请了长城防火墙GFW之父方滨兴来评论谷歌,他言之凿凿地声称,谷歌在国外自己积极参与审查,这是通过一个叫做“Chilling Effects"进行。节目播出不久,就有网友在博客中发表文章查证方滨兴所提出的那个计划完全和谷歌没有关系,相反那个计划是保护受到网络检查和受到威胁的人士。

在中国人民网的论坛上,有细心的网友仔细统计了相关的发帖支持中国政府的内容,发现其中46个用户名,却只有19个 IP,这些IP分别来自北京、苏州、沈阳、济南、太原等大城市,其中不乏人民网活跃IP。网民们认为显然官方动用了大量的网评员(“五毛党”)去发表那些抹黑谷歌的言论。有网友揭露一个QQ群中,网监对各个网站发号施令,要求删除有关谷歌的任何内容,网友随即人肉搜索出该网监的QQ帐号和个人照片。

在中国政府还在持续抹黑谷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谷歌事件绝不是简单的商业利益问题。四川网上作家冉云飞星期四在其微博客空间推特上表示,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发酵的才刚开始。世界最大域名注册商GODADDY宣布停止.CN域名注册业务,戴尔(Dell)宣布把他们将把每年在中国250亿美元的配件业务转移到更安全的印度,下面将会是哪一家作出反应呢。

冉云飞告诉本台记者,“中国政府由于经纪上相对比较稳定一点,或者说相对强大一点,就显示出傲慢和不按照国际规矩来的态度,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恶劣的印象,尤其是高科技的产品,比如戴尔,接下来的英特尔等等,这些可能涉及到高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他们当然会担心这种安全,所以GoDaddy 才会出现这种情形。”

全球最大域名注册商GODADDY星期三宣布,不再提供新的.CN中文网页域名注册。外界认为,该公司是继谷歌之后,第一家部分撤离中国相关业务的美国公司。GoDaddy声称,由于中国加强了互联网域名的管理政策,要求提供域名注册者的额外信息。Godaddy说他们只有大约20%的客户愿意提供这些文件,所以公司现在不再注册新的.cn域名。另一家公司 Network Solution,也在同日作出了类似的决定,这也是谷歌离开中国后续发生的持续效应。

网络资深评论员北风对此表示,“像中国采取一些要求备案制度,或要求所有网站的站长留下照片来进行身份认证,可能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心理底线,所以他们觉得这个游戏没法玩了。这些都是因为中国和国际上的标准背离太远,可能就会导致这样一种情况出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