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家长 逼师自焚

发表:2010-03-24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媒体报导,日本老师近年来饱受各式家长无理要求,在不堪其扰的情况下,投保诉讼险,有些老师甚至因此自焚身亡。 这年头,无论老师如何“谆谆教诲”,愈来愈多家长个别化的无理要求,让教师受到提告或近似骚扰式申诉。这些“直升机家长”的要求五花八门,包括要学校提供剪指甲、洗衣、接送小孩、准备午餐等服务,甚至要教师通知学生隔天是否带伞,孩子只要在校受了皮肉伤就动辄得咎,走上法院提告或进行骚扰式申诉。 一名不愿具名的东京小学教师表示,曾经在早晨七点半时接到家长的电话,问老师:“你们为什么让我的小孩在其他同学面前说话?我们家小孩不喜欢发表演说…”就这样抱怨了两个钟头,现代家长因过于看重自己孩子的个别性,往往要求老师“特别关照”,一旦疏忽了小孩的“特别需求”,就会被当作是不尽责的表现。这些“直升机家长”在教师心中,俨然成为了“怪兽家长”。 根据日本官方调查显示,日师因工作受到的心理压力无法到校授课的比例,在过去10年间飙升了三倍之多,约有63%的教师曾因家长给予的压力向学校请病假。而担心教学被告的老师,已有逾两万六千多名投保诉讼险,在10年前只有1300名老师投保。 因为家长压力,还有教师因此自杀身亡。2002年,有家长因为小孩在校和同学争抢书本不慎擦伤,而向老师进行骚扰式申诉,该名托儿所资深女教师因受不了家长连续四个月来不断投诉,最终留下一封道歉书自焚身亡。 东京都政府已决定拨出1000万日圆(约台币350万)出版手册,教导老师应付这些“怪兽家长”,手册中指出教师为防事态加剧,应以“适当的道歉”对家长表示出同情心,但不一定就要接受一定有错。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