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怪兽家长盛行 学校不胜其扰老师请病假

作者: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发表:2010-03-24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求日托中心为家长提供早餐、学校提供洗衣和剪指甲服务、要老师来接学生─这些都是日本所谓“怪兽家长”(monster parents)的部分要求。

家长们过份无理的要求越来越多,让老师的压力指数破表创下纪录,也导致东京市政府必须出版手册,教老师如何应付“怪兽家长”。

东京公立学校超过6万名老师和其他工作者在3月底前,都会收到一本教战手册。这是东京市耗费1000万日圆(11万美元)经费的计画。

一名东京女教员说,她的小学好多人抱怨(怪兽家长)。

这名女教员说,一个妈妈在早上7点半打电话来学校,唠唠叨叨了2个小时。有一天她问学校老师:“你们为什么让我的小孩在其他学童面前说话?我们家小孩不喜欢发表演说......。”这名要求匿名的老师表示,这些家长只看重自己的小孩,要求老师对他们特别重视。

教育评论家尾木直树(Naoki Ogi)对媒体口中的“怪兽家长”进行一项研究,并表示这背后的问题在于2000年初期,日本教育界引进了商业原则。

许多市政府现在让家长选择他们的小孩要进哪个学校,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依学区规范,这让学校竞相争逐学生入学。

尾木告诉法新社,日本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样的结果就导致“教育变成一种商品”。

他说,在百货公司,顾客就是金钱,买方对卖方有绝对的优势,而在学校,家长就是买方。

即使日本皇族都受到仔细检视。日本皇室本月稍早宣布皇太子妃的独生女因为被“喧闹的男孩们”捉弄得精神焦虑,不得不缺课。

结果一家杂志头条就问道:请问雅子妃是不是怪兽妈妈?因为皇室发言人是否说了太多学校的问题,引起争议,雅子妃顿时成为箭靶。

尾木从全日本的教育家和家长处,搜集了700多个怪兽家长案例。

他的调查发现,一名老师被家长要求每天早上赴学生家,接学生上学。另一名老师被要求每天要查看天气预报,告诉学生隔天是否要带伞。

有些学校被迫要为学生洗运动服,剪指甲,或为了某个特定小孩没有很多照片出现在年报上,必须整本重编。

一名母亲质疑自己的小孩是否打破学校窗户,因为他丢出去的石头跟他捡来的不一样,她为了必须向公司请假来了解这件事,要求学校赔偿工资损失。

尾木说,他问了一名被学生母亲要求在学校旅游日当天,为她小孩带午餐的小学老师。这个老师果真带了午餐,因为她担心要不这样做,小孩就无法参加校外旅游。尾木表示,这正是“怪兽父母”拿小孩当人质,对老师予取予求的案例。

日本政府资料显示,教师受到心理压力无法到学校的数字,在过去10年间上升了三倍之多,已经有63%的老师请病假。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