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抗日名将张灵甫(四)-抗日功勋(图)

作者:齐佳 发表:2010-03-2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灵甫画像
 

二次大战时的盟军史迪威将军说:中国军人忘我的英勇令人敬佩!但是60多年过去了,谁还记得抗日的英雄及骁勇的悍将!穿过历史的迷雾,导正被歪曲的事实及被遗忘的过去,为抗日战争出过的力、流过的血的人欢歌!
南征北战,身先士卒,残腿是卫国的勋章
将领奇兵,荡气回肠,伤痕是忠贞的印证
铁血军队,出生入死,留下中华军魂的绝唱
直到日寇举手降,英雄归故乡。
走了日寇,来了马克斯!国共吵得沸沸扬扬。
鲜血换来的胜利,谁不愿和平共享;
但是又无奈间谍无情用谋将铁血将军葬,
自始万里山河变了様,五千文明也换了装;
在那山上葬了一位抗日常胜的师长。
生前屡建奇功,身后遭人谤。
可悲的是:
中国庆祝抗日的胜利,却贬斥着痛击日寇的悍将;
而他誓死捍卫的土地,却容不下他英灵的庙堂。
一副衣冠冢,徒惹人心伤。

张灵甫将军身高186公分,英俊潇洒,相貌堂堂,一生短暂,殉国时年仅四十四岁,如此英豪怎不令人赞叹。血色的孟良崮山坡,也在向世人诉说着将军的悲壮!

将军是北大才子,一手好字,对军事战略有着精湛的学养。曾根据自己的作战经验,写了《遭遇战研究》、《山地战研究》、《日军作战心理分析》、《在劣势装备下如何实施河川战》、《我带兵的经验》等文章。张古山战役前,向王耀武献策:“三国时蜀将姜维据守剑阁,拒十万魏兵于险关之外,魏将邓艾遂以精兵偷渡阴平翻越摩天岭,下江油直取成都而一举灭蜀,此谓出敌之不意也。我们今天可仿效此战法,以智取代替强攻。” 可说是文武全才难得的将领。

身先士卒、舍身忘死,跛脚将军惟愿中国强

1937年8月13日张灵甫和与武器装备精良的日军作战,身先士卒的张灵甫一度甩去上衣,跳出战壕,赤膊抱着机枪率敢死队冲锋,就这样连续打退敌人7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寇800多人。并曾在身中7初弹片犹不下火线。并在上海保卫战中,以勇猛果断,指挥有方赢得全团官兵的爱戴。

1939年3月南昌会战,张灵甫右腿中炮弹受重伤。军医检查后认为腿要锯掉才能救命,张灵甫听后告诉副官,如果他昏迷了,定要阻止医生锯腿,因为腿锯了就没法再上战场了。后他再度投入战斗,在上高会战中,腿部再度被炸伤,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外科专家为他诊治。本可治好腿伤,但其却心悬战事,不顾英国医生说再治疗一个月即可以痊愈的劝阻,说军命不可违,军人死不足惜,何惜壹足,伤未愈提前归队,将军从此留下残疾,走起路壹跛壹拐,人送外号“跛腿将军”。 在南京亲率敢死队冲锋负伤时,有人建议张灵甫渡江养伤时的,回:昔日项羽兵败,犹不愿渡乌江,我岂能因伤渡长江?当与敌决一生死以践誓言!


抗战时张灵甫照(图中最左侧)

奇兵智取张古山 抗日铁军流传后世

1938年10月的武汉保卫战中,74军第51师奉命攻占张古山,堵死日军第106师团的退路。王耀武观察地形发现该山易守难攻,却是整个战役的关键,必须夺占,但势必伤亡巨大。讨论作战方案的时候,众人认为张古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张灵甫精通古代战史,想起《三国演义》中魏国大将邓艾的暗渡阴平,大军从正面进攻的同时,再挑选一批精兵强将,从人迹罕至的张古山背面进行偷袭,以收两面夹攻之效。张灵甫自告奋勇带领一支突击队前往攻山,攀木挂树,穿过艰险的深山峡谷,老林恶水,配合正面部队进攻,出其不意,以奇兵制胜,结果全歼山上日寇,一举拿下张古山。

因该阵地重要,其后日军配以飞机重炮攻击,不惜代价又夺回了张古山。张灵甫当夜趁天黑又夺回了阵地。如此反复拉锯,双方鏖战五日五夜,日军遗尸四千多具,于牢牢控制该阵地。由于张古山的胜利,最终使日寇106师团被全歼,一举收复九江以南失地,成为著名的抗战三大捷之一。该战张灵甫身中7块弹片不下火线,人称悍将。此役,74军一战成名,从此成为国军主力之一,而张灵甫也因此获国民党云氅勋章,升任153旅旅长。

抗战时74军的军歌仍流传至今:“起来,弟兄们,是时候了,我们向日本强盗反攻。他,强占我们国土,残杀妇女儿童。我们保卫过京沪,大战过开封,南浔线,显精忠,张古山,血染红。我们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

当时,田汉受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委派,专门采访张灵甫等人,还编写了话剧《德安大捷》,以真名真姓在剧中出现,张灵甫从此名震天下。

此次战役被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之战”。据国军战史记载:“中路日军第34师团22日集中万余兵力,在飞机掩护下猛攻74军阵地,74军拼死力拒,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间敌我伤亡均在四千以上”。战后,第74军因战功显赫,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军队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1941年春,国军与日军展开江西上高会战,击溃日军,共计毙伤日军一万五千余人。此战亦致使日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中将因指挥无能被撤职。

雪峰山战役后 人称常胜将军

对日最后一场大仗铁山大胜,也是张灵甫与日军的最后一场大仗,1945年4月芷江保卫战中,已是74军副军长的张灵甫挥部在铁山与日军血战获胜,毙伤日军八万多人。

从此,张灵甫被称为“常胜将军”,抗战结束后获蒋介石三等宝鼎勋章及美国金质自由奖章,并升任74军中将军长。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