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张鸣中国教授加起来影响力赶不上韩寒

发表:2010-03-23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中国大学教授加起来对公众的影响力,赶不上一 个韩寒。”昨日,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谈到中国当下大学的困境和出路时认为,只有开放,吸纳外来因素的介入,才能真正实现学术自由、教授治校,破解中国大学教育的困境。

只有开放中国教育才有救

对于当下中国大学的学术环境,张鸣直言已经处在一个 “崩解”的状态。由于行政对大学学术过多干预,造成的实际情况便是,许多行政上的官员同时也成为学术项目的申请人,即使其根本在这一学术领域没有建树,也能因为其的行政级别而获得各种学术立项。

对于如何解决现在大学教育的困境,张鸣认为大学教育的出路在于开放,学习借鉴先进的大学教育模式,“必须有外来的因素介入。”而实际上,中国的一些大学,比如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在采取这种开放的模式。

在张鸣看来,中国需要出现一批和现在的大学教育模式和运作体制不一样的大学,真正实现学术自由,教授治校,大学就能够办得不错。不过,张鸣也认为,中国的大学摆脱困境是有希望的,包括现在已经成为社会焦点问题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等,都会对中国的大学教育改革产生外部推动力。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改革,往往是被逼出来的。

市民意识自我觉醒很重要

在张鸣看来,中国目前改革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精英阶层此前在历次改革中的作用已经整体失效,大部分知识分子已经成为犬儒,对政府没有影响力,对公众也没有影响力,“中国教授加起来对中国公众的影响力,赶不上一个韩寒。而一种'失效'的影响力,对公众来说是没有意义的。”这种精英阶层整体影响力的失效,让张鸣更强调市民意识的自我觉醒。他认为,在深圳,这种公民的自我维权、公民意识都已经走在了前面。

作为一个教育者,在回答现场听众如何做一个合格的80后、90后一代的父母,正确教育孩子时,张鸣认为,中国非常需要“家长学院”,让家长从头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不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高压配合体制教育,而应当让孩子自我 选择,“在我看来,大学就是要教会学生三件事,学会读书,学会做事和学会做人。”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