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传说之欢潭

作者:烟花三月 发表:2010-03-23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从前,浙江富春江畔,有一个小小的村庄,前后村共有三十户穷苦农民,靠种田打柴为生。这年夏天,烈日炎炎,两个多月没有下雨,烤的田板龟裂,庄稼叶子都枯了。只有后村村口小水潭,还有一点水。三十多户农家,从早到晚,轮流提水,作为一天饮用。

这时,金兵进攻杭州【1】,岳爷爷带领岳家军,抗击金兵,浩浩荡荡路过这个村庄。火红的日头,晒的岳家军人人口干唇裂,饥肠辘辘。傍晚,岳爷爷传令宿营造饭。十几万岳家军驻下来饮水烧饭,这口小小的潭水,一时无法供应众人需要。急的先锋牛皋摇头顿足,毫无办法。

忽然,营门口一片闹嚷嚷的声音:“乡亲们送水来啦!”“乡亲们送水来啦!”一桶桶、一罐罐清清的泉水,摆满营地上。岳家军拉着乡亲们的手,感动的留下了泪。

这事惊动了岳爷爷。他正在为大军用水担忧,一看行亲们把自己储存的用水都送来了,急忙说:“久旱无雨,乡亲们庄稼干枯,用水困难啊!还是请乡亲们担回去吧!”

“岳家军日夜追击金兵,为国为民,不能不吃饭,不饮水啊!”

“岳爷爷,请收下吧!这是乡亲们的一点心意啊!”

“对啊!这是全村乡亲的一点心意,请岳爷爷收下水吧!”

“岳爷爷,请收下吧!”乡亲们边嚷边将水倒进锅里,给岳家军做起饭来。

岳爷爷只好说:“我们是抗金的子弟兵,不能惊扰乡亲们,不能动乡亲们一草一木啊!既然乡亲们送水来了,这份盛情我们就领啦!”

牛皋在一旁可急了!他知道全村百姓就靠这点水过活,如果让士兵们吃了,乡亲们如何过活呢?他急忙向岳爷爷说::“这水,我们可不能收啊!”岳爷爷向他微微一笑,招手叫他过来,低声吩咐一番。牛皋这才高高兴兴的走了啦。

第二天,乡亲们开门一看,岳家军早已离开村庄,直向杭州追击金兵去啦。可是,后村的小水潭,却一夜间变成了一口四张八仙桌那么大的水潭哩。潭里泉水清清,水味甘美。乡亲们围在潭边惊讶的欢叫起来:

“一定是岳爷爷叫岳家军连夜开的潭!”

全村乡亲高兴的围着水潭欢饮。清澈的潭水,不仅供全村饮用,还可以灌溉农田哪。乡亲们为了纪念岳爷爷,就把这口水潭叫“欢潭”。把前村叫“驻岳村”,后村叫“欢潭村”。


注【1】这是民间传说有误,当时金兵并未进攻杭州。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83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