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非法集资案群访不断 另有国企职工上访遇暴力

作者:丁小 发表:2010-03-23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以非法集资查办的“陕西山川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数百投资人连续到西安市政府集会抗议。而一些同样在市政府上访的原国企工人上周五遭到暴力驱散。

照片:上访者和目击者提供,本台记者丁小制作。

被政府以非法集资名义查办的“山川林业”公司,两百多名投资人本周一再次到西安市政府集会,要求分管的市长出面,就他们的投资款处理方案等问题作出解答,并表示将在每周一三五进行这种维权请愿,直到得到政府明确的答复。

维权代表张先生告诉本台:“ 今天去了二百多人,前两次有四五百,我们这个群体以中老年为主。要求他们领导出来说明,但是领导都不出来,我们现在打算一三五都去,直到他们出来为止。已经拖了两年半了。他们现在不敢见群众,没法跟我们交待这个事情。”

陕西山川林业发展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在中央到地方的官方媒体上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寻求植树造林事业合作者,承诺分期分红五年后返还投资,而党政机构领导人也纷纷表态支持,给予山川公司及主要负责人许多荣誉,吸引了陕西、河南、以致新疆上万人投资,少则几千多的五六十万元。而2007年9月,西安市公安局突然查封了山川公司,冻结其账务,称经查明山川公司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在全国各地向一万七千多人非法吸收资金6亿多元。2008年11月,该公司董事长常胜勤、总经理周萍等九人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起诉,至今已近一年半仍未开庭审理。而山川公司被查封冻结后,其开展的种植、养殖、开采等项目无法继续进行。投资者认为直接侵害了他们利益的是公检法的查办行为,而且如果是非法集资,查办后投资款为何不归还受害人呢?

张先生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报纸媒体都大张旗鼓的宣传,实际上就是代表政府意志,如果没有媒体这样大肆宣传我们也不会轻易投入。他们给这个公司总经理戴了二、三十个光环。 07 年九月之前人家公司没有欠我们的钱给我们按期兑现合同,政府说保护老百姓利益把公司查处了,我们从此一分钱没有了。查处前公司没有损害我们的利益,之后你不让人家兑现,所以我们的损失正是政府非法查处造成,而非公司经营不善造成的。”

上周三和周五,分别有五六百名山川林业投资者曾往市政府门前请愿,并呼喊口号 “我们要见陈(宝根)市长!”“不要再欺骗我们!”“反贪官!反腐败!反行政乱作为!”“反对以权谋私!反对中饱私囊!反对鱼肉百姓!”“要法治,不要人治!” “依法维权!合同兑现!”等等。这批投资维权者将照片发上网。

上周五同样在西安市政府门外拉横幅请愿的还有一批被以“分流”为名变相下岗的数十名原国有企业西安第二印刷厂职工。他们打出了一幅写着:“西安第二印刷厂借企业改制坑骗工人!”的横幅,遭警察上前干预要求收起标语,职工拒绝后,警察强行抢收,并将工人薛小俊拉在地、用脚踹,以及拖上警车,工人们斥责警方也被拉扯撕打,其中刘冬意被以袭警为由带往北院门派出所关押了二十四小时。志愿者将现场扭打的照片发给了本台。

被施以暴力的薛小俊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动都没动,就有警察将我打了,他要横幅我没给,将我扯开我也没动手,后来就上来四、五个人把我拖到流动警车跟前。打了人,他们还把我们的人关了二十四小时,第二天早上才放。”

原国有企业西安第二印刷厂经过改制,资产流失严重,效益越来越差,现全厂有职工180多人,3月1日厂领导出台了一个“职工分流”方案,实质就是下岗,三十多名在该厂工作了十多年的职工被“分流”后每月工资由不到五百元下降到两百块左右,两年后自动解约。为此,短期内他们已第三次到市政府上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