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苗案记者会仅十多分钟 承认官员违规

发表:2010-03-23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近百名儿童怀疑注射问题疫苗后致死或致残事件,省卫生厅承认市疾控中心两名前官员涉嫌有违规行为,将会跟进调查。受害孩童家长谴责当局包庇涉案官员,而部份家长正受到死亡威胁。另外,怀疑当局向记者提供封口费。(冯日遥报道)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周一下午举行记者会,通报问题疫苗的调查情况。卫生厅官员在会上承认市疾控中心两名前官员栗文元及田建国,涉嫌有违规行为,其中田建国涉嫌违反人事管理程序,当局将会跟进调查。

记者会祇进行了十多分钟,随即宣布结束。疫苗受害孩童家长易文龙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在场很多记者均质疑当局上周公布的调查结果。近日当地传媒揭发,垄断山西疫苗市场的私企老板田建国,原是山西疾控中心负责疫苗采购的部门主任。

易文龙说,官员祇是做秀,未有确实的回应。他说:我有朋友在场,他们告诉我,指该记者会开了十多分钟就开不了,因为官员都对记者的提问回答不了,记者都提问了有关田建国,及栗文元的事情,但官员都答不了甚么,我肯定当中确有腐败问题。

易文龙说,卫生厅上周五公布调查结果,否认孩童致病致死与疫苗安全有关,家长上周六到卫生厅要求当局公布该调查遭拒,家长更遭多名保安驱赶,一名家长被推倒地上受伤。

另一名孩童死亡的家长王明亮向本台记者指,随后4名上访的家长均收到电话短讯威胁,内容指有人愿意给予10万元封口费,否则他们会被砍腿,王明亮说,他们都相信有关短讯与该涉案官员王建国等人有关。他说:我们老板让我联系你,跟你说疫苗不要继续再闹下去。若你不闹,我们老板会给你10万元。如果你执意要闹,我们老板花钱砍你一条腿很容易,我们老板不是普通人,真要搞你,你就是告到哪里都没有用。

另外,在召开记者会后,山西省委宣传部门对各地前往采访的记者开通了一项电话专线服务,怀疑是为了向记者提供封口费。本台记者在周一晚拨打了这条专线,值班人员暗示,如果记者在采访过程或生活中有困难,他们可以帮忙“想办法”。他说:若果你在采访上或生活中有何困难,你可以与我们接触,我们会为你解决,想想办法,至于你提到记者会上的事宜,我亦会为你纪录下来。
记者问他:那我若有困难的话,是否要亲身过来就可以?
他回答记者说:对,要带著你的证明文件。

除了受害人要求当局公开该调查结果外,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去信山西省卫生厅要求当局将讯息公开。李方平向本台记者指,现时卫生厅对外公布的讯息十分有限,无法释除公众对疫苗安全的疑虑,事件涉及官员贪腐问题,当局必须清楚交待。他说:因为这事上有举报人,他是前市疾控中心的人,他掌握相关证据,加上有记者亲身采访并搜集大量受害人的医疗等证据,当局一定要查明给公众释疑,因为事件实在太多存疑的地方,当局祇用一日时间作出的调查结果缺乏说服力。

另外,揭露事件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上周五在其搜狐博客上发文表示,自己的报道铁证如山。而该报社同日发出声明,指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卫生厅及其他有关方面未有同该报就有关报道接触联系,亦未有与记者王克勤联络。

据新华社报道,山西省当局已责成卫生厅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寻访媒体报道所提及的15名儿童,还将邀请省外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分析。报道中又继续引述官员称,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已是三年前的事,目前山西省疫苗监管是严格,疫苗质量是有保障。

报道又指,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在负责进口疫苗时,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而负责疫苗采购的部门主任田建国,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至于事件被指涉及现时北京华卫公司经理的田建国,当局指会跟进调查。

原题目:山西官员承认有官员违规 受害人家长收到死亡威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