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贝克汉 当心阿基利斯腱断裂(图)

发表:2010-03-21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足球金童贝克汉日前在踢球时受伤,导致他的阿基利斯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可能会因此错过今年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

到底这个以古希腊传说中的名将阿基利斯名字为名的这条肌腱,有何特性?是否如传说一样,这条肌腱像是无坚不摧的阿基利斯的唯一罩门,只要受伤,就不容易恢复原来的功能?

阿基利斯腱主要的解剖位置是在连接比目鱼肌肌肉及腓肠肌肌肉至跟骨的肌腱构造,主要功能是控制脚踝关节的活动,因为它位在人体的远程,以及先天解剖构造的缘故(肌腱紧贴于脚后跟皮肤下面),所以这条肌腱的血液供应就相对不是那么充分。

研究显示,有慢性病的人(譬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较容易造成这条肌腱的发炎。

临床上,最常见的阿基利斯腱断裂病人,其实多在40至50岁左右的男性,这些年龄的人可能在年轻时,是一个运动高手,但在一段时间未规律运动,以及体重增加下,贸然去进行某项运动(临床经验显示,以篮球居多)。

可能是跃起又落下时,或者是一个蹲跪姿,绝大多数这条肌腱断裂的人就会听到「POP」一声的肌腱撕裂声,此时就会感到脚跟剧痛,无法活动脚踝,甚至无法行走,之后就会觉得脚后跟处有肿胀的感觉。

大多数的病人通常会拖个好几天,因为症状持续出现,才来到医院求诊,理学上发现,在肌腱断裂处可能有凹陷,医师们会用超音波或是磁振造影来辅助诊断。

阿基利斯腱断裂的治疗,主要分为保守性石膏护具及积极手术治疗。

●保守性石膏护具固定,主要是把脚踝固定在跖曲(plantar flexion)的位置,让两端断裂的肌腱可以因踝关节的位置而靠近,进而自行愈合,但因断裂处无任何物质帮忙固定,所以石膏护具固定时间会较长。

●手术治疗的原则即用不可吸收的线,将肌腱断裂的两端固定,手术的医师会依线缝在肌腱的紧度作判断,来决定术后石膏护具固定的时间,不过因为此处先天构造的关系,术后常会并发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等并发症。

病人从手术后,到恢复平常行走的能力,通常需要3个月。至于要回到运动场上,则要看运动员本身的复健过程,以及此次受伤有无在心理上,造成负担等综合因素,通常需要半年以上,有些运动员就像NBA前纽约尼克队中锋尤恩,在受伤后,回到场上,就无法像肌腱断裂之前有一样的杰出表现。

如何防范阿基利斯腱断裂?

●平时要维持规律适当的运动。

●维持正常体重。

●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尤其针对阿基利斯腱部分,可多做弓箭步的伸展运动。

●平常很少从事的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有「逞当年勇」的心态。

●运动后,也要做伸展运动。

●若在平常或者是运动后,有疼痛的感觉,可能需要到附近的医疗院所检查,看这条阿基利斯腱有无发炎,甚至钙化的现象。

这些阿基利斯腱发炎的现象多数在保守治疗后,症状会有明显的改善。

(作者为国军高雄总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