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秘密“二胎”试验挑战中国人口政策

发表:2010-03-20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年前,在中国实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当局批准在山西翼城实行了一项秘密的“二胎人口试点”。

据《南方周末》报导,1985年山西翼城作为中国首个“人口特区”以不能宣传得以生存。

报导说,该试点项目是以晚婚晚育加间隔的方式。当时该县建议农民生育要有计划,妇女第一胎在24岁生育,第二个孩子则在30岁左右生育。杜绝三胎或者以上的生育。

这项试验的结果表明,25年来翼城人口增长率反而低于全国水平,人口男女比例失调的状况也没有全国平均状况那么严重。

《泰晤士报》发表评论说,这项试验的结果也许会给中国的人口政策带来一场革命。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培根-肖恩教授就此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认为,虽然他不希望过分解读这类试点,不过这确实是有意思的结果。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和香港、新加坡等这些地区一样,即便是没有独生子女制度,中国的城市人口也会下降。

“社会问题”

培根-肖恩教授在谈及计划生育的负面影响的时候说,独生子女在中国大陆最负面的影响应该就是人们把腹中的女性胎儿进行堕胎。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大陆就像世界上其它国家一样出现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他指出,正是因为年轻女性人口的短缺,现在把其它亚洲国家的未婚年轻女性贩卖到中国已经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

虽然很多报导称,中国目前在一些城市准许生第二胎,但政府强调在“十二五计划”期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将保持不变,培根–肖恩认为,中国的政策在放松,而且彻底放宽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官僚的体制来说,这需要一段时间。

一下子做到这一点太难,但是政府的制度会逐步放宽的。他认为终有一天,独生子女政策会被取消。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