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带给中国农民的隐忧

发表:2010-03-19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浦东川沙镇郊区的一处农田被征用来建迪斯尼乐园。(Getty Images)

[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三农问题」,即中国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其中的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当前最突出问题。2010年初,中国官方提出通过发展城镇化的方式,解决“三农问题”。 但在城镇化过程中,亦不可避免的加剧了土地兼并问题。

农民的增收困境与中国特色的城镇化

农民收入基数低,同时受现有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速低于国民经济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逐年扩大: 1985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为1.74:1,2007年则达到了3.33∶1 ,20年时间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了85%,这反映了目前中国农民的增收困境。

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令人困惑的问题是城镇化到底让谁受益?本来,城镇化意味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这对农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不用再被当作“盲流”, 不用再交在城市工作所需的各种证件的费用,可以正大光明地享受同城镇居民一样的各种公共福利。但从实践来看,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并不如意。

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最失意的是土地问题

土地对于农民而言,是农户经济的一块零风险资产。农民之所以能够在外面打工,全靠他在家里有一块地,提供基本的保障,所以无论是打工成还是打工败,回来总归有个吃饭的地方。

由于中国的城镇化基本上是政府主导,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或者以地套现,大规模的征收农民土地,但并没有给农民足够的补偿,农民也就丧失了在城镇化过程中通过出售土地而得到原始积累的机会,这些无地无业的农民可以说是“被城镇化”了。城镇化也因此变成了一种侵吞农民土地资源,赚取现金收益的机制。

住房“被城镇化” 农民还是进不了城

与土地相关的就是住房问题,地方政府借城镇化之名,圈地盖楼。这次中央政府提出发展城镇化之后,房地产股应声而涨,二三线城市房价跟着上升,就是一个最好印证。

地方政府在城镇化中通过征地再出售获益最大,房价也被不断推高,但“被城镇化”的农民和城镇中原有的低收入群体却要承担城镇化过程中的巨大成本,大多数农民还是无法转移到城镇。

户籍制度对城乡的二元分割

在城镇化过程中的另一个问题是户籍制度改革,以往户籍制度将城乡予以二元分割,形成了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文化水平的差异。中国社会一方面完全依赖于农村劳力,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另一方面,城市又拒绝给农民在工作机会、社会保险、教育和家庭问题等方面的平等的公民权。

目前看来,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可以看做是政府主导的城镇化,也可以说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喜欢的城镇化。但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民进城,也不是单纯拆迁改建。要让进城农民真正转变成“城里人”,必须放开农民身上体制性的束缚,更重要的是给他们生存的空间和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