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集(二):科学“炼金术”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3-18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经典卡通片《钢之炼金术士》中,炼金术只能用于物质的分解与重构,而将这种分解与重构物质的炼金术用之于人体是绝对禁止的,被称为禁忌。该剧主人公爱德华兄弟,就是因为触犯了禁忌,企图用“人体炼成”使亡故的母亲死而复生而遭受天遣,失去身体的。无论炼金术如何神奇,所能改变的只是外界的物质,而非生命本身。而这些外界的物质,对人类来说,只是身外之物,是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的东西。即使精通剧中那化腐朽为神奇的“炼金术”,对人自己的生命而言,又有何益?

当今人类的科技同样是注重于改变外部世界,而非人类的生命本身。在名义上,科技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是为了人类的福祉。然而事实上,当今科技之研发和应用的真正动力已经随着人类的观念而改变了,是为了创造更多的财富。可是在伽利略、牛顿那个时代,那些科学巨匠们用科学的途径来探索世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上帝。因为在那个时代,这些大科学家都是神的虔诚信徒,他们认为世界是神创造的,他们也相信这个被神所创造出来的世界中必然蕴藏着神的意志、神的奥义,而探索世界万物背后所存在之物理,是为了证明这一切都是神意,若没有神的安排,宇宙万物的运行绝不可能如此之完美、精准,这一切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的智慧和能力所及,只有全知全能的神能够做得到。牛顿等大科学家研究科学的真正用意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理解神的意志,更虔诚地信仰神,而决非让人迷信于这个科学本身,从而怀疑甚至否定神的存在。

毫无疑问,科技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然而这种改变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难道仅仅是科学家们所宣称的福祉吗?在神创造我们这个世界之初,那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或深埋于地下,或在自然物质中含量甚微,不足以对人体构成危害。然而,是什么把汞、铅、镉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自然物中提取出来的?是什么让今天的你我生活在到处充斥着有害物质,甚至是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环境中的呢?不就是人类的这个科技吗?

今天人类所处的这个世界,空气被污染了,土壤被污染了,江河被污染了,甚至海洋也被污染了,到处都是这个科技带给这个世界的有害物质,通过空气,通过水源,通过生物链,通过“中国制造”的有毒食品等各种各样的途径进入了人类的身体。现在许许多多的疾病都是环境污染造成的,可是现代医学却无法解决,甚至无从证实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只要具备一点科学知识,往奶粉中多加点三聚氰胺很容易。可是一旦孩子肾里面有了结石,医生所能够告诉你的科学排石方法也就只是让孩子多喝点白开水。可是有多少肾结石是通过喝白开水排出来的呢?

人类的这个科技,它制造问题的能力远远走在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前面。当某种科技被广泛投入使用之初,公众对此知之甚少,所得到的相关信息基本都是正面的,比如能够给人类带来多少多少好处。一直要等到多少年之后,公众才会被告知这种科技的广泛应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不得不求助于科技,于是又是大笔的公众资金被投入研发科技,寻求解决之道。这种现象和金融衍生品的“闯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来“剪羊毛”并非只是盛行于金融界的“绝学”。而所有“剪羊毛”的行为都只为一个目的,那就是获得财富,获得更多,更大的财富。

撇开形形色色的高科技犯罪、恐怖袭击不说,单单是科技带来的环境污染,给人类所造成的危害事实上远远超过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疾病与环境污染有着很大的关系,甚至很多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么死的,他们只知道自己得了某种不治之症,却不知道在不知不觉中体内所长期积累的有害物质是造成这些不治之症的元凶。形成癌症的病理究竟是什么,现代医学至今没有弄清。然而有一点中国人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在三十年以前,自己周围的癌症患者绝对没有今天那么多,而中国环境的严重污染,就是这短短三十年之间的事。

我不相信科学界对这一切一无所知,正如同我不相信金融界对那些金融衍生品的危害事先一无所知。许多真相被掩盖着,而公众则被刻意引导去关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前几年热死人了,说是全球气候变暖,都是二氧化碳惹的祸,这个冬天冻死人了,也说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还是二氧化碳惹的祸。这我就不能心服了,这个气候不是变冷就是变暖,说横竖怎么都是全球气候变暖,怎么都是二氧化碳惹的祸,那还有什么能够证明这种判断是错误的呢?这就如同中国大陆的那些媒体,物价下跌了,说是党的政策好,物价上涨了,也说是党的政策好,横竖不管物价上涨还是下跌,反正怎么都是证明党的政策好,这种媒体还有什么可看的?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本身对人体并不造成危害,只要它的浓度没有高到让人窒息的成度。可是一辆汽车,一台电脑,一个冰箱,里面都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个世界上一年要报废多少辆汽车,多少台电脑,多少个冰箱啊?每年报废的工业废品中所含有的有害物质,其数量是相当惊人的,可是绝大多数都没有回收。这些有害物质对人类的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二氧化碳的排放。为什么不限制汽车、电脑和冰箱的生产,不去限制实实在在对人类的环境造成污染的产业,却那么热衷于讨论至今尚未被证实的全球气候变暖的话题,把矛头对准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的二氧化碳呢?这种舍近求远,舍重求轻的做法实在是不合常识。

为了拉动GDP,创造出更多新的财富,中共政府在国内大规模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的活动。站在创造财富的基点上看,这无疑是一项正确的政策。可是站在人类福祉的基点上看,这是中共政府的又一项浪费地球资源,加重环境污染,危害人民健康的恶政。如此一来,大量的家电还没有到使用年限就被报废了。当然家电厂商会回收一部分零部件,可是以当今中国重GDP,轻环保的政策所造成的国情,家电厂商在回收零部件的时候必定是基于经济效益而非环保效益,从而使大量家电中的有害物质提前被当作人类的礼物“回报”给我们的地球母亲。

当然,以旧换新的活动不仅中国在搞,美国也在搞汽车以旧换新。人类工业品的以旧换新,相当于加快地球的新陈代谢,当然可以在一时之间增强世界经济的活力,可是我们这个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它对污染的承载能力也是有限的。为了增加眼下的财富而不断缩短工业品的淘汰周期,无疑是在缩短地球的寿命,当然也就是在缩短人类本次文明的存在周期。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今人类的思想基点并非在于人类自身乃至我们整个星球的福祉,而是在于创造财富,无止境地去创造更多,更大的财富。而当前人类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最根本上就是为了满足人类这种无止境的对财富的贪婪。

现在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许多工业品根本没有到使用寿命就被扔掉了。对于商家来说,这有利于赚钱,对国家来说,这有利于税收,对银行家来说,这有利于资金周转,可是对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来说,这无疑是对有限的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也加剧了对本就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

在《钢之炼金术士》中,炼金术在笃信神明的少数民族伊修瓦尔人中是被严格禁止学习和使用的,违者会被驱逐,不再被承认是神的子民。因为该族认为这个世界是神造的,可是炼金术却让人随意改变世上的物质,是对神明的不敬。而在伊修瓦尔战争中利用炼金术的威力大规模屠戮伊修瓦尔族人的国家炼金术士们也因此成为违禁的伊修瓦尔青年斯卡的报复和暗杀对象。

今天人类的科学和剧中的炼金术虽然基本原理与表现形式大相径庭,然而就改变自然界的物质结构与成分来说,二者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相似的。这些技术虽然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繁荣和富强,可是在人性中黑暗的一面的作用下被滥用,从而对人类本身乃至这个星球所带来的巨大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

比起陶醉于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享受和便利,去正视,去解决科技给人类带来的这一切负面的影响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然而为了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我们的思想扬起风帆,越过现代科学的边界,探索出一片科学的新大陆。

如果人类的科学不能摒弃以往重物轻人的弊端,不能让人类的生命自身得到改善,得以升华,如果被现代科学变异了的人性无法从新与神性对接,那么人类的生命就得不到来自宇宙本源的滋润,而人类命运也就如同那寒风中的黄叶,终将枯萎,飘落,随风而逝。

2010年3月18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62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