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现新地王 告诉人们什么?

无视警告 北京再现新地王

作者:jiangyx 发表:2010-03-18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随即出现新地王。有国企背景的远洋地产(3377)以 40.8亿元(人民币,下同),投得朝阳区大望京村的住宅用地,平均每平方米楼面地价24,065.5元,等同每迟2542港元,打破了北京每米地价的纪录。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期,由于不少国企发展商现时资金仍充足,料今年仍有其他国企发展商高价投地,令楼价持续高企。

北京昨天成交6幅土地,地价金额合计143.5亿元。早前以挂牌方式推出由发展商报价竞投,原于本月8日截止及随即进行拍卖,但因遇两会召开而顺延至昨天。市场人士认为,北京市当局是想避免在两会热议楼市之际,出现地王。

果然远洋地产昨天以新「天价」投得该地皮。这是继去年12 月,保利地产以每平方米达2.35万元,投得朝阳区东四环东风乡的住宅地后的另一新高(不计入大龙地产在11月,以平均每平方米楼面地价29,864元投得顺义区一幅住宅地,其后因欠付地价被收回)。

该幅住宅地位于北京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属于较偏远的区分。地皮可建楼面 16.95万平方米(约182.5万平方迟)计,相当于信和(0083)去年推售本港马鞍山「银湖&#•天峰」的规模。

该地皮的楼面地价,已等同同区一手住宅价格水平,重现去年内地多个城市、多幅成交土地「麵粉贵过麵包」的盛。例如,位于望京南湖南路的大西洋新城之「聆湖」第6期及将发售的第7期,售价平均每平方米介乎2.4至2.5万元。

倘若扣除该幅用地其中兴建医院、教育等公用设施的楼面,以住宅用途成交楼面地价达平均每平方米2.75万元。

中央政府去年第4季开始透过行政手段及向金融机构施压,期望能遏抑房价地楼。刚闭幕的两会,温总的工作报告,亦提出包括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4项措施,但地价热火未见冷却。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过去一年内地多由大型国企高价拿下地王,他认为是由地方政府、银行、国企发展商三者之间联成一个利益互相传送的网络,在彼此达共识之下,地方政府依赖土地成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国企发展商又获银行支持大额贷款以高价投地,同时推高楼价令房地产交易环节中的税收增加。

谢指出,现时仍有不少国企发展商持有充足资金,私人发展商将会继续陷于进退两难局面。「他们的发展会被压死的。」

牛刀:两会后的北京地王说明了什么?

真搞笑。两会上超过50%的提案,超过70%的代表委员对高房价的民声,在地王面前被彻底失声。数千代表委员,有的刚刚离开北京有可能还没到家,就被北京市政府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大叫“送客”。硕大的地王,不仅楼面单价超历史,而且时机地选择也颇耐人寻味。

地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告诉中国社会,什么民生、公平、尊严都是过往云烟,只是和纳税人的财富一起飘散。高房价唯我独尊,舍我其谁?

网上报道说,3月15日,经过84轮激烈角逐,远洋旗下的北京远豪置业有限公司以40.8亿元将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1号地收入囊中,折合楼面价高达 2.7万元/平方米,成为目前北京楼面单价地王。该地块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具体位置为:东至京顺路通线,西至京承高速公路,北至北五环广顺桥,南至北四环。该宗地将以“六通一平”的形式挂牌出让。建筑控制规模 169537.2平方米。

潘石屹算了一笔账,这块地的销售单价达到 4.5万元/平方米,才可以有10%的利润,从此,北京的北四五环之间又有了一个高房价新的标杆。可是,他真的只是一个高房价的标杆吗?不。这个标杆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标杆。

这个标杆告诉民众,代表委员不可信,民意不可信,所有关于二次房改,关于住房民生,关于遏制投机,关于那么多举起来的手,都不可信。可信的是,政府需要钱,需要把土地卖一个好价钱,才有白花花的银子花。因为如此,这个标杆的意义才不同凡响。

一切都没有改变,两会只是一个秀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不过,这对中国社会是个提醒,在对待高房价的问题上,仅仅只是宣战已经没什么用,还要寻找体制的创建和民生的独立。招拍挂这种住宅用地的供应模式不适合中国民生,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可能保证住宅用地的民生化,很多社会保障的设想都是纸上谈兵,都是不可能落实的。

这个地王真是一件好事,相信将促使更多的人警醒,一起来寻求中国民生住宅的解决之道,绝不能将所有土地都拿去为高房价摇旗呐喊。我们应该质疑地方政府处理土地资源的合法性,应该促使每一年用于社会保障住宅用地的解决。在此,我们要向国土资源部发问,国19条所规定的 70% 的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和社会保障用地,如何才能向民众保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