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闭幕 网民、媒体持续热议 (图)

发表:2010-03-1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网友评选出两会“五大猛男”:李鸿忠、王林、王征、沈长富、刘庆宁 (心语制作)
 

两会闭幕,网民们仍持续热议。香港各媒体则发表不同立场的评论,同时也留意到网络问政而对当局及官员产生的压力。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中国两会结束之后,许多民主人士和访民依然持续遭到打压, 他们或被监视居住(例如余杰、杨立才、冯正虎等),或被抓劳教,或被请喝茶,遭到小心自己的言论的警告。四川网上作家冉云飞在两会期间估算被喝茶传唤、截访监禁者达253人之多。

冉云飞表示,这样的两会,已经是当局的两会,人民的地狱。开一个所谓的代表民众利益的两会,却把民众正当的维权摒却在社会视线之外,如此两会除了劳民伤财之外,实在起不到什么实质性作用。

冉云飞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综合此次两会观感表示:“全国各地所有的公安局都大批地出动,从县级公安到公安部,为所谓的两会保驾护航。一个开的所谓的人民的会议,居然如此高度打压民众为自己正当权益诉求的举动。”冉云飞对于今年代表们的素质也深有所感,他说,“代表的素质很糟糕,第一就是那些不知道反对为何物的人,继续在当代表,比如倪萍;第二种是以限制民众利益为目的的,比如刘庆宁,严琦,沈长富;严琦就是主张让政府办网吧,沈长富是要求电脑和手机软件安装窃听器的;高万能是要求零点断网吧的,刘庆宁是要求上访有罪,连拉横幅都是有罪的;一方面是不知道反对为何物的代表,另一方面是限制民众利益为己任的。”

两会落幕后,香港各报刊有不同立场的评论。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星期一社评说:“今年两会所决定的各项政策目标亮点突出,反映出国家在积极谋求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足够的清醒,而北京对香港的支持则更加明确和具体。”香港《信报》的社评则表示,“每年两会提交表决的文件,偶然出现反对票也会成为媒体的大新闻,但星期天提交的检察院和法院报告有四百多张反对票,这是因为两院工作常受舆论批评。司法不公,成为温家宝指陈的社会不公平现象,是两院工作不力的写照。”

在两会期间被困在家的作家余杰,星期一在《苹果日报》发表标题为“锦衣卫陪看《锦衣卫》”文章表示,“北京的“两会”曲终人散,一片狼藉。除了习近平恐吓香港人不要乱说乱动,董建华歌颂中国模式举世无双之外,香港是精神上的臣服与自我阉割。”

余杰告诉本台记者,“习近平谈到香港的权利和民主都是中央给的,所以他完全是一种居高临下、高高在上的施舍的心态。不要说没有一个现代国家领导人对民权、对地方利益的尊重,就连他们自己像邓小平当年所提出的一国两制,本来是作为一个面具,一个遮羞布,现在都揭开了。”

香港媒体也留意到大陆网络参与围观两会、评价两会的景象。《星岛日报》的报道说,回顾十三天的议程,不仅代表委员畅所欲言,也有不少网络流行语从草根阶层走向全国最高议事厅堂。报道说,随着网络问政,在大陆政治生态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两会间,微博客等工具还首次挑战一些特权代表,例如湖北省长李鸿忠抢夺记者录音笔事件,目前仍然在持续发酵中。在香港做学术访问的网络作家杨恒均表示,“李鸿忠问题把中央政府放在了一个非常难看的地步,因为一个权力相当傲慢的政权,不可能因为一个领导抢了一个小记者的一个录音笔,就要把他开除或者降职或者批评他,可是不做呢,大家就盯住他,现在公民意识觉醒了。”

在大陆消息封锁的情况下,网络越来越成为有影响力的政治工具。在此次两会期间,中国大陆的网民充分利用了网络上的新媒体工具,透视出两会的各个侧面,产生了很多民间回应,让两会的参与者也感压力,无法为所欲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