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口普查,拒绝要挨罚

发表:2010-03-1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3月进入大规模调查阶段。尽管美国各级政府和媒体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强调普查的重要性,但仍有不少美国人对此毫不知情,而且不少人还对140亿美元这一史上最高普查费用提出批评。

普查对象“十全十美”

美国人口普查始于1790年,依照宪法每10年开展一次。上一次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美国人口2.81亿。2010年普查的对像是美国居民,按照规定,不论是否是美国公民,如果拒绝填写问卷,都可能被罚款100美元。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人口普查局把今年4月1日定为“人口普查日”。此前,为了开展人口普查,美国政府去年已经雇了16万临时工,今年将再雇120万,相当于2000年普查时雇用人数的3倍。

普查问卷上只有10个简单的问题,是有史以来最短的问卷,大概花10分钟就可以填好。普查局的一张中文宣传画上评价这份问卷是“十全十美”。

为了照顾数量越来越大的移民人口,今年的普查问卷被翻译成了西班牙语、中文、韩文、越南文和俄文。宣传员们说,普查涉及每一个美国居民,包括非法移民。一些非法移民担心普查数据会被交给移民局,不过普查人员强调这些资料是保密的,将受到保护,不会用于其它用途。

普查从坐雪橇开始

这次人口普查于1月25日阿拉斯加小镇努维克开始。当天,居民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享受盛宴,庆祝该镇成为人口普查的起始点。努维克镇人口不足700人,90%以上是爱斯基摩人。

据报道,人口普查局自1990年起就一直选择阿拉斯加边远小镇开始当年的人口普查。努维克镇被选中是因为它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正好符合普查局的要求,而且小镇的人热情好客,非常愿意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88岁的努维克镇居民、二战老兵里夫顿‧杰克逊是这次第一个被普查的美国人,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罗伯特‧格鲁沃斯亲自到府为他做了登记。由于小镇不通公路,格鲁沃斯一行飞到最近的机场,然后乘坐雪橇到府登记。

普查费用被指铺张浪费

此 次人口普查的预算约为14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普查,其中一半费用将用来支付人力劳务。人口普查局的直属上级商务部的总检察长托德指责普查 局没有严格控制支出,导致前期工作中劳务支出比预算高出25%。他认为没有必要雇用100万临时工。商务部的报告称,人口普查局目前支出中约有300万美 元被浪费掉了,有些人什么事也没有做就领了钱,有的人参加培训到一半就退出,但照样领了钱。另外,交通补贴计算混乱,巨额广告投放也不合适。

针 对人口普查局向每个家庭提前发出提示信件的做法,一些美国人质疑说,这也严重浪费政府资金。不过,人口普查局响应称,这种做法属于“磨刀不误砍柴工”。普 查局新闻发言人卡娅说,告知他们将很快收到普查问卷,虽然耗资8500万美元,但如果省略这封提示信件,非但不能省钱,反而要多花费5亿美元。因为45% 的美国人不知道普查已经开始,如果他们像删掉每天收到的无数垃圾邮件一样随意删掉普查问卷,那么工作人员不得不到府进行普查,花费将更高,而一封提示信件 能将问卷回收率提高6%至12%。

普查决定 权钱分配

人口普查局区域负责人阿姆斯特朗表示,很多国家的人口普查可能只是统计人口数量,而美国的人口普查会影响国会代表权的划分以及政府给地方的拨款。换句话说,人口普查的结果将决定各州在国会众议院的席位,以及每年4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如何分配。

另外,人口普查收集的数据还将用在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城市规划,市场开发,疾病预防等诸多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因此,人口普查对美国社会具有深远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