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社会?(图)

作者:社论 发表:2010-03-14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广场上的军人

毛泽东时代是政治挂帅、阶级斗争为纲,结果天怒人怨,丰收年份大饥荒、历次政治运动和文革浩劫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总和,也超过了中国自己历史上同类记录的总和,连中共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文革结束后的所谓“改革开放”时代,就像一个钟摆摆向了另外一端,取而代之的是经济挂帅、一切向钱看。昔日以革命的名义剥夺全体人民的财产和国家资源,转眼间被统治阶级既得利益集团以“改革”的名义窃为己有,造就了人类史上最野蛮、最血腥的权贵资本主义。

中共建国之初,毛泽东自诩: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许许多多读书人与胡风一起欢呼:“时间开始了”。没过多久,胡风和中国的读书人就统统被打断了脊梁骨。六十年后,上海青年作家韩寒写道:曾经有个诗人说过,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没想是站起来往回走了几步。有人也尖锐指出:当今中国是集古今中外所有恶、黑之大成。

无论在一百年还是六十年的光谱上看,翻天覆地的中国社会,虽然屡屡从一个极端变到另一个极端,但“一党专制”的官民对立本质依旧没有变,“进一步退两步”的破坏大于建设的发展模式也没有变,阿Q式的自以为是、自我中心的思维方式更没有变……,这一切反而因为暴发户式的财大气粗── “崛起”、“盛世”,更显膨胀不已。也是,十四亿人口本身就是个五分之一世界的巨大的存在,何况不仅中国人民被足足劫持了三代人,现在更多的西方文明国家也正在遭其劫持。

被放出了魔瓶的一党专制,对外,以建设“软实力”的现代包装堂而皇之的输出党文化意识形态,做了当年毛泽东想做而没做成的事!对内,重新复辟毛泽东思想的正统地位,无论是全面整肃网络,还是“唱红打黑”,抑或是莫须有的重判刘晓波、构陷律师,法西斯主义打着国家利益的旗帜登堂入室。在当今国际秩序中,如果把美国比作警察、法官,中国则是红卫兵、党卫军,北京争夺霸权、主宰世界的野心,不再用“韬光养晦”来掩饰了。

对人类文明进步而言,中国一党专制的“崛起”、“盛世”,象征著希特勒、斯大林的复活;并成为方兴未艾之国际恐怖主义战争的最大“基地”,文明社会虽然有结束冷战的经验,也对坐大中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加关键的是,迄今为止尚无有效对策。中南海恰恰利用这一点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大搞国际统战……。明了今日中国社会内外之现状,难免要为中国的前途、世界的前景担忧。

胡锦涛上台之初曾表明心迹:要防止出中国的曼德拉、哈维尔,政治上要学习朝鲜、古巴。但社会的发展常常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时还事与愿违。从胡佳、高智晟,到刘晓波,随着打压力度的提升,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名单上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层层加码的整肃,在天安门民主运动二十年之后激发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多年来民间自发的维权运动正在演变成一场自觉的公民运动,而这正是中国社会走出政治文化传统怪圈的新的机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