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大亲信为什么选择自杀?

作者:zx00123 发表:2010-03-12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岗、罗瑞卿、林彪是毛生前的三个主要亲信,但他们后来的下场都是选择了自杀。高岗自杀了两次,日期都选在17日这一天,大抵是与什么相关联,最后一次终于“如愿以偿”。罗瑞卿选择了自杀,把腿给摔断了,这条残腿最后到底送了罗瑞卿的命,他在外国医治腿病时因突发心脏病而去世。林彪的自杀没有上述这两位那么直接,有点“曲线”的味道。但可以确定的是,林彪从出逃的那一刻算起,他的政治生命就完结了。而且,林彪的“自杀”显然比上述两位代价更大,不但他自己家破人亡,而且此后也身败名裂,在执政党的政治词典中,林彪是一个负面的词汇。
鲁迅说过:“凡有谁自杀了,现在是总要受一通强毅的评论家的呵斥,……然而我想,自杀其实是不很容易,决没有我们不豫备自杀的人们所渺视的那么轻而易举的。倘有谁以为容易么,那么,你倒试试看!”自杀是对环境的一种抗议,其实也是对现实的一种幻灭。

毛泽东时代,被组织上搞了再搞的人,如果自杀了,的确麻烦很大。就像鲁迅说的那样“总要受一通强毅的评论家的呵斥”,不过,不是评论家的喝斥,而是组织上的进一步的严肃处理。自杀者通常被认定是对抗组织对抗党,所以,不少人虽然自杀了,虽然抗议了,最后仍旧因为自杀这一方式被开除出党乃至彻底批臭。

鲁迅的大弟子周文(死前系中共中央党校秘书长)被杨献珍等人搞得七荤八素,最后惨死。但是,整人者却以周文自杀上报中央,以致于周文很快被开除党籍。若干年后,“伟大领袖”忽而发现这起冤案,明令昭雪。周文的子女回顾这段悲剧时都不忘了提及领袖的关怀。

高岗的第一次自杀的消息传到毛泽东耳朵里时,毛泽东让“中央领导同志”不必再劝说高岗了,撤回来好了。叶子龙回忆,此前毛泽东派了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劝说过高岗,希望到西北去工作。等到高岗第二次自杀的消息出来时,毛泽东就说了一句话:“让他死去!”死后的高岗彻底完蛋了,成了一个烂筐,截止文革前,凡是被在西北工作过或者与高岗沾边的一旦被打倒都可能被划入高岗反党集团中,彭德怀者、贾拓夫者、习仲勋者,等等,不一而足。可是,当文革起来以后,红卫兵要搞揪斗高饶事件漏网分子时,周恩来不答应了,周说:“你们这是把矛头对准主席!”

罗瑞卿自杀的消息出来后,李雪峰回忆说,毛泽东当场表态了:“没出息”。罗瑞卿拖着残腿仍旧被装进箩筐里面带到批斗现场,这张滴血的照片至今还在,不难找到。

林彪“自杀”(出逃)的消息出来以后,毛说了一句话:“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貌似比起高岗、罗瑞卿的自杀表态要温和的多了。

来源:56u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