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达赖讲话:西藏问题是中共造成的

发表:2010-03-11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星期三在印度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发表讲话,说西藏问题不是汉族和藏族人民之间的争端,而是由中国共产党极左政策造成的。他呼吁包括目前在中共中央政府任职的所有藏人,在这一关系到西藏未来的重要关头,团结起来,顾全大局。

达赖喇嘛3月10号在印度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发表讲话说,今天是西藏人民1959年和平起义、抵抗中共暴政的51周年,同时也是2008年3月西藏地区展开非暴力抗争活动两周年。他说,在此之际,要为那些为西藏民族、政教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藏人,表示敬意,并且要为还在受难的同胞祈祷。

达赖喇嘛10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为1959年西藏暴动死难者默哀

西藏问题是中共极左政策酿成

达赖喇嘛在讲话中说,非常高兴看到他倡导的、对汉藏双方都有利的“中间路线”、藏人的抗争正在得到国际间越来越广泛的支持,特别是来自美国总统和中国知识界的支持。

他说,很明显,西藏问题不是汉藏两个民族之间的争端,而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政府极左政策所导致的。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简称ICT)的发言人凯特・桑德斯女士(Kate Saunders)在听完达赖喇嘛讲话后,从印度达兰萨拉接受了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

桑德斯女士说:“达赖喇嘛今天的讲话非常有份量,而且着重前瞻。”

达赖喇嘛说,汉藏问题最终要由汉族和藏族民众来解决。

他在3月10号的讲话中提到,世界各地的藏人,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要保持团结,保护藏人特有的历史和文化。

不谋求政治职务

达赖喇嘛说,“未来西藏获得名符其实的自治之际,西藏的行政、领导责任主要由现今在西藏工作的干部担任。西藏问题解决之后,本人将不担任任何政治职位;流亡组织的官员,也不会谋求在西藏任职的机会。这一立场过去曾多次声明,今天再作重申。”

中共领导下的藏族干部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桑德斯女士说,目前正值中国举行全国人大,达赖喇嘛的这番话有着很深的涵义。

她说:“这是达赖喇嘛直接对那些受雇于中共中央政府的藏人所讲的话。或许他的这个说法会在流亡藏人当中引起争议,但是他确实是非常有诚意的。他的意思是说,那些藏族官员,不管你以前在官方场合说过什么话,包括反对达赖喇嘛的话,未来局势有变的话,仍然欢迎这些人参与。”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今天没有在显要位置刊登有关“解放西藏51 周年”的文章。新华社日前刊登的本次全国人大期间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的文字实录,突出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以及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所列举的近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达赖喇嘛在纪念西藏和平抗议51周年的讲话中特别提到,藏人不应当把一切希望都仅仅寄托在物质进步上。

寺院已经变为游览场所

达赖喇嘛讲话时特别提到了西藏独特的佛教文化。他说:“藏传佛教四大宗派及苯教的领袖和大部分高僧流亡之后,在印度、尼泊尔等重建了许多讲修佛法的寺院,对上万名出家男女僧众提供了自由研习佛法的空间;从西藏新近流亡的僧众和学生,也获得了完整的学习机会。”

他说,相比之下,“当今的西藏,在中共实施的‘爱国爱教’等各种政治运动的管制和打压之下,各寺院的功能已变为游览场所;出家僧众如同失去自由的囚犯,已经丧失了研修佛法的机会,这明显是一种毁灭佛教的行径。”

对未来抱有希望

在谈到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以及西藏未来的时候,达赖喇嘛说,以目前中共当权者的态度来看,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成果,不过,我们坚持协商对话的立场依然不变。

他说,“以目前国际政治的变迁,以及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的变化等现状来看,当权者无论多么保守强硬,终究会有解决的一天,因此,大家要保持容忍并继续奋斗。”

达赖喇嘛在三月10号的讲话中,还提到了新疆和西藏以外的人权问题。他说:“近一段时间以来,新疆人民也遭遇到中共武力镇压的极大痛苦;许多争取自由的中国知识份子也遭受牢狱之灾,对此,我希望表达我的关注与同情。”

星期三,达赖喇嘛发表讲话之前,流亡藏人演出团上演了重现1959年拉萨抗议的话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