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人看扁了

发表:2010-03-1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为了学英语,我听了马丁.路德.金的录音“I have a dream”,马丁.路德.金的演讲令我十分感动和激动,同时心里也有点纳闷:“为什么美国,异族相处会如此艰难?"

“白人黑人不都讲英语吗?语言一致,怎会有那么大的矛盾?秦始皇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之一不就是统一文字吗?”

当时我班上也有一个少数民族的同学,一个苗族同学,大家处的满好。她说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穿的和我们一样的服装,果不是她告诉我们她是少数民族,你是绝对不会认为她是少数民族。当我们知道她是少数民族时,大家就更关心她,生怕她跟不上学习的进度,大陆来的都知道少数民族同学的录取分数比汉族的要低好多。

到美国后,尚未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听到的对黑人的负面的评价已接踵而来。

那时我的房租是一个月二百余元,对我来说,真是个沉重的负担,我总想找个便宜的住处。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三室一厅,$400./month”,我兴奋万分地告诉一同学,想让她一起去租那房子,她立马就说,你好了吧!要去你自己去我可不去,那么便宜的房子绝对是在黑人区……黑人区治安不好,你晚上出门散步,可能一枪飞来要了你的命,更有一人告诉我她在飞机场(入境),被一假装好心帮助她的黑人骗取了$10.00。……太多了。

我对黑人的印象也越来越差,什么懒惰.贩毒.坐监狱,总之没几个好人.连我的老妈都说我是偏见,看到几个坏黑人就否定了大部分好黑人。我不以为然,觉的老妈的“大部分黑人是好的”仅是理论上的。

事实上,原来我居住在北方,黑人少,也没打什么交道,很多的看法都是道听途说的。

后来到了南方,见到很多黑人慢慢地自己也改变了对黑人的看法。

一次我去参加一个税务训练班,遇见了一个俏丽的黑妹妹,后来得知她是一个有25年军龄的美军退伍军人,(大婶级的老革命)对每一个人,她都是笑容可掬,令人感到如春风般的温暖。

我们的老师,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严厉的,负责任的英国老太太,她讲完课后,就马上让学生做作业,不完成作业不许走...。黑妹妹每次都是最早完成作业的,我一来是笨,反应慢,二来英语毕竟不是母语,有几次成了全班最后一名交卷的。看同学们一个个离开,心里哪个慌呀,可是黑妹妹不走,和老师说她要再看看作业,一直在做作业。有人陪伴,心里就没有那末紧张了,有时,有人做比我还慢,我走了,黑妹妹又留下,每次她都和做的最慢的同学留在课室里。

我明白了,她是在陪伴落在后面的同学,减轻你们的心理压力。我感慨万分,多么善良,又善解人意的人呀!

又有一次,我们去一个餐厅吃饭,进去时,已有一群黑人,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大约二十余人,已在宴会厅吃饭。不一会,又进来一位老黑人,一看就是比较贫困的,他坐下,一动不动,不拿菜。(自助餐)我还在想,他是否没钱了,这时候,一位黑妈妈从宴会厅出来,走到那个老黑人身边,和他说了一会话,又去前台说什么,后来得知她们替这不相识的老者出饭钱。

我心里那种感动.无法表达。一来觉得爱心真是不分种族的,二来也在想是否自己能够和她们一样,对一个不相识的处于困境中的人伸出手拉一下。

我真是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把人看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