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死 王清峰赌上乌纱帽

发表:2010-03-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推动废除死刑政策,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选择亲自撰文、高分贝宣扬理念,却也升高议题的冲突性。在社会普遍仍对废死存疑,加上时值大选,王清峰能否突围而出,备受关注。

王清峰昨夜发出名为“理性与宽容─暂停执行死刑”的公开信,强调从宪法及人权角度,废除死刑正是为确保生命权,“人死不能复生,确保生命权不应只是未来的事,必须是现在进行式。”她今天为捍卫理念,更直言宁可下台,也绝不批准任何一件死刑执行。

熟悉王清峰的人都知道,王清峰个性就是有话直说,活脱脱是个直爽的邻家阿姨。前检察总长陈聪明任内出现争议言行,她在立法院备询直言“若是我,早就离职。”让站在一旁的陈聪明尴尬万分。她也常在视察监狱时,只因看到受刑人苦读考上大学,或听到1句“部长,您真的很像我妈妈。”就与对方相拥落泪。

舆论质疑王清峰身为法务部长,若依个人好恶,选择性执法,对国家法律未充分尊重和遵守,是“独特的部长、独特的做法”,这只讲对一半。王清峰或有独特言行,但搁着死刑不执行,是前任法务部长施茂林2005年12月26日以后就开始的作法。

法务部官员表示,政府推动废除死刑,背后有相当大的理由,与台湾特殊国际现势有关。台湾面对中国大陆威胁,要争取西方国家支持,自然必须接纳西方人权价值观,无论谁执政,都很难不往“推动废除死刑”的方向走。

但废除死刑在台湾难落实,除卡在现阶段多数民众传统观念难接受,即便某天过半民众赞成废死,但要在哪里盖专门收容终身监禁受刑人的监狱?恐怕困难重重。从法务部单是要在偏远地区建1座专供性侵收容人强制治疗的医院,都到处碰壁,至今没着落,就可见一斑。

王清峰专文发表后,立刻招致反废死舆论的强力反弹。面对推动废死,民间团体可以高分贝宣导,但政府部门或首长需不需要为沟通理念导致对立升高,值得商榷;因为,历史证明,推动大幅度的改革,“事缓则圆、水到渠成”永远才是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