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司徒华坚强乐观面对癌症

发表:2010-03-10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持争取中国和香港民主数十年如一日的“华叔”司徒华,2月10日精神奕奕地出现在维园年宵市场,引来人们的鼓掌支持。他说有信心战胜癌魔,并会坚持建设民主中国的理想。潘在殊摄影

香港市民2月3日晚间夜祭参与六四黄雀行动而曾经被捕判刑的罗海星时,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站在第一排。当时看到他戴口罩,还有点奇怪。但是2月5日就传出他患上第四期肺癌的消息。消息人士说,华叔1月18日首次化疗,身体情况较预期好,还较前胖了点,他现时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面对。

早年与共产党有渊源

对疾病以“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对待,典故来自1941年中共在延安时,中央农民委员会主任、陕甘宁边区统战委员会主任王观澜患有胃病,身体虚弱。当时毛泽东即以“既来之,则安之”作指示,后来病情果然有好转。事迹流传下来,不少接受共产党教育的人士就以此作为对待疾病的正确态度,也就是“革命乐观主义”。华叔能讲出这句话,显见他过去与“左派”的渊源。前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在回忆录中说,司徒华曾经要求入党,但他坚决否认。估计应该是中共想网罗他为地下党员而没有成功。

上一个世纪70年代中期,我刚到香港,在报章上就看到司徒华的名字,那是因为他是参与社会运动的著名人士,领导过教育界与港英政府抗争。那时,这类社运人士多与左派有关,甚至与中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司徒华也不例外。但是在文革结束后,香港左派分化:一部分继续依附共产党,例如工联会与90年代成立的民建联骨干分子;一部分走独立发展的道路,继续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政治上的自由民主,司徒华及其领导的“教协”(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就属此类,成为香港一支重要的民主力量。
80年代后期香港民主派组织“港同盟”,几年后转为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与司徒华,成为该党重要的两个精神支柱。六四前夕,香港民众组织“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司徒华就出任主席至今。

与李柱铭合作中西合璧

作为香港民主党的两个重要人物,李柱铭与司徒华各有其特色而“中西合璧”。李柱铭是接受英国教育的大律师,是西方的思维模式,常常与外国打交道;司徒华则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思想,因此多关注中国的民主运动。两人都具有高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与团体,所以不论民主党或支联会,鲜有“丑闻”发生。这点与海内外华人的政党、团体有相当的不同。不过司徒华的直言不讳,有的自己人也有些受不了。支联会主席的工作期间,虽然他从来没有对海外中国民运组织发表评论,但是鉴于复杂情况,在我们赴美前夕,他劝告我们接触要小心。

我与太太移居美国与台湾后,回香港时都尽量会与华叔见面,报告我们的情况,尤其对台独的立场,深怕他的“民族主义”难以接受。但是他很理解我们的立场,这是彻底民主主义者的态度,彻底人权主义者的态度。面对“物质主义”的泛滥,他也很担心民主党的一些重要成员,能否顶得住人欲的诱惑。

司徒华作为香港民主派精神领袖的地位。他患病的消息传出后,震动整个香港,乃至海外华人社会。我在海外华人学者主办的“独立评论”贴出有关消息后,有一批表示关心与慰问的跟贴;中共当局私下也表示关心,那是考虑对未来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以及会不会刺激香港人的情绪。由于他是入境中国的黑名单,因此一些亲共人士呼吁给他发回乡证,圆他的回乡梦,司徒华不客气地回应说:“我感到悲凉,为什么我20年都没回乡证,他都不为我说话,这个是我应有的公民权利……是不是有人见到我生病,我的时日不多,才为我争取回乡证?”他说,“这有点猫哭老鼠”。

推动香港民主化五十年如一日

2月10日,司徒华在维多利亚公园现身谈笑论癌时说:“最近有人说为我取回回乡证,如果是回国游览,我是不会去!假如给我回去探刘晓波、谭作人,一定要去!我带住病都要去!”显示了他的铮铮风骨。他还大谈对中国民主、人权的看法,并且表示自己要“终身奋斗”。在这以前,他已经表示,一定会出席今年的六四晚会。这次重申:“今年六四游行,我坐轮椅都要去,六四烛光集会我一定会参加!”

对外界关心的支联会“接班人”问题,他回应说:“接班人只是共产党讲,你见其他的人有没有讲接班人?有没有见(美国总统)欧巴马找接班人?有没有见(英国首相)白高敦去找接班人?这是民主选举产生!不是上一代钦点,所以你们不要用接班人这名词。”

六四以后,支联会都会在每年春节的维园租摊位,贩售民主纪念品与书籍,并且与民众见面,华叔也会在那里挥春。今年,华叔就是在这个场合再度现身,但是支联会同仁怕他劳累,没有给他挥春。他到来时也是戴上口罩。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后,他脱下口罩,并且笑说,让记者们可以见他“庐山真面目”。果然如原来消息人士说的,他还胖了一点。原来下巴凹陷,现在是长了一点肉,而且精神不错,人们感到不少安慰。医界人士表示,他的肺癌虽然是第四期,然而是第四期的早期,因此如果治疗得法,有治愈的可能。包括特首曾荫权在内的特区政府官员都对他的健康表示关心,并且承诺给予最好的治疗,司徒华对此表示感激。显然,他对真关心与猫哭老鼠,分得很清楚。

在此祝愿华叔虎年安康,不论肉体有何病痛,最重要的是,精神上还是虎虎生风。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5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