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忠告:耳朵反复流脓快手术

发表:2010-03-0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起耳聋的八大原因

(1)先天性: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外耳道闭锁、听骨链畸形、鼓膜缺失等。常由于内耳听神经发育不全所致,或妊娠期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耳毒性药物引起,或分娩时受伤等。

(2)耳朵炎症: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大庖性鼓膜炎、急性乳突炎以及外耳道炎症、疖肿使外耳道狭窄甚至闭塞影响鼓膜运动者。

(3)外伤:颞骨骨折累及中耳、鼓膜外伤、听骨链中断等。

(4)异物或其他机械性阻塞:外耳道异物、耵聍栓塞、肿瘤、胆脂瘤等。

(5)传染病源性聋:各种急性传染病、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脑膜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耳带状疱疹、伤寒等均可损伤内耳而引起轻重不同的感音神经性聋。

(6)药物中毒性聋:多见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等,其他药物如奎宁、水杨酸、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耳药物中毒与机体的易感性有密切关系。药物中毒性聋为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也可损害。

(7)老年性聋:多因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螺旋器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或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

(8)突发性聋:是一种突然发生而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聋。耳聋可在瞬间显现,也可在数小时、数天内迅速达到高峰,多为单侧,亦有双耳患病,伴耳鸣,有的可伴眩晕。早期治疗可获得较好效果。

最危险:胆脂瘤中耳炎

张先生是企业技术骨干,工作忙得他右耳反复流脓10多年也没好好医治,近半年来,常感脓液有异臭味但未予重视。一周前突然口角歪斜、右眼睛不能闭拢,急忙到医院就诊,医生告知是慢性中耳炎胆脂瘤压迫面神经引起的面瘫,必须马上手术。

还有一名大学毕业生,耳朵流脓多次,医生将其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建议其赶紧手术,可他犹豫不决,过了一个星期,右耳突然听力全无,到医院手术发现其胆脂瘤已经将内耳耳蜗侵蚀,即使手术也不能恢复他的听力。术后配助听器也不行,只能配人工耳蜗,不过单侧人工耳蜗的费用就需要十来万元。这名大学生后悔不已。

何伟平称,反复流脓时间长了就会成为胆脂瘤型中耳炎,该病是最为严重的一种中耳炎,它常导致患者面瘫,甚至不能逆转的耳聋。“耳鼻喉科的大部分疾病不会有生命危险,但胆脂瘤型中耳炎会”,专家称,严重者会发生脑膜炎、脑脓肿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耳朵反复流脓有三种情况

耳朵长期流脓决不能掉以轻心,专家称,要及时检查看看耳内有没有肉芽或胆脂瘤,尤其是当耳朵流出的脓有臭味时要特别注意,及时手术,避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何伟平介绍,耳朵反复流脓常常是三种情况,一种是鼓膜穿孔后没有长好,游泳、洗澡、洗头时,脏水进入耳朵就容易反复,但一用药症状就会消失;第二种是鼓室乳突里边有肉芽、炎症长期存在就会长期有分泌物,一旦感染就会流脓,用药效果不好;当化脓性中耳炎重视不够就会引起胆脂瘤型中耳炎,其流出的脓液很臭,药物也很难治疗。

后两种情况应及时手术治疗,第一种情况因为一用药就会好,也因此最容易被忽视,时间长了也会演变为后两种中耳炎,因此,专家建议,化脓性中耳炎最好手术治疗,尤其是胆脂瘤型中耳炎,应尽快手术。

用药不坚持,急性变慢性

急性中耳炎在治疗时,吃一两天药,耳朵疼痛感就会消失,不少患者就在此时自行停药了,专家称,其实,此时仅仅只是通过药物控制了症状,引起感染的细菌还没有完全杀灭,停止用药后,它们就会长期停留在耳内,当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时,又会引起急性的炎症,如果反复发生,就会成为慢性中耳炎。因此,急性期吃药应在症状消失后,仍至少坚持3天。

另外,如果掏耳朵、跳水等不小心导致鼓膜穿孔千万别拿药水滴,千万别让耳朵进水,因为鼓膜这个保护层破损,药水会将外耳的脏东西冲入中耳,加速中耳发生感染。应注意保持耳朵的干燥、避免感冒,吃些消炎药预防感染。

感冒、鼻塞后擤鼻涕的方式不对;游泳、洗头耳朵进水;掏耳朵时不小心掏伤耳朵,这些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活动,但它却引起了大部分的中耳炎,九成中耳炎患者皆因这些小事而患病,或导致中耳炎的反复,应注意增强抵抗力,积极治疗鼻炎鼻窦炎、预防感冒,游泳时戴上耳塞。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