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文革(二)

作者:童心 发表:2010-03-05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升级了,院里也有红卫兵了。像我们一些出身不咋地的不能参加红卫兵,只能是参加红外围。开始斗争当权者了,刚开始是在礼堂里斗院长,那会也不上学了,也去旁听。会上争论的很厉害,聂真的妻子也在下边旁听,她是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前妻。当时运动还设有斗刘少奇,对她也没动,只是针对聂真。聂真以前是华北局的大官,具体怎么着我也不懂,只是听到说他后来四清时和一个寡妇同居。听到这王前晕了,大夫把她背出去了。随着运动的深入,真刀真枪开始动手了,开始殴打黑帮份子和剃头了。我的一个女同学骑在聂真身上,给他剃了一个阴阳头:即是一半不剃,一半剃,这叫阴阳头。聂真沉默着不说话,当时我小,在想:这是怎么了?我那个同学,多温顺的一个女孩,今天怎么这么凶?现在回想,人性里总归有丑陋一面,到某个时刻总会表现出来吧?

聂真被剃了头,沉默不在乎,也不戴帽子。某天下午,他夹一个包想出大院去政协开会,被人截住了不让去,(他的行政级是6级,专车也给封了)没去成。那会儿正是夏天,凡是戴帽子出门的,肯定是被剃了头的,受冲击的。聂先生挺大度,挺着阴阳头坐公交去参加政协会,看来也是一种无声的抗议吧。不久,北京卫戌区在一天黑夜将聂真抓走了,大街上刷满了大字报:支持逮捕三反份子聂真。聂真被抓走,王前受罪了,各大专院校都来斗王前。王前命大,熬过了这场浩劫,最终活过来了。

大院里揪出的一些人成立了黑帮队,按照正常我父亲也应参加黑帮队。他占了后来起义当了几年共产党的军队的光,并且人缘好,所以暂时未受冲击。他们每天在大院里干体力活,也不算太累吧,只是拔草扫地劳动。而且被院里一些人和红卫兵们哟三喝四、受批判,受尽了侮辱。现在想起来他们算个什么黑帮,不过是沾了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光了。

市内串联风气开始了,一些外校红卫兵开始到院里来抄家,打人斗黑帮了。这些人心黑手毒,男女都有,一律打扮黄军装、武装带,气势汹汹。把抄过家的人再过了一篇筛子,每天就是殴打。这时社会上抄家打死人的事每天有,每个街道都有不少黑五类死于非命。好一个红色恐怖。当时口号是:革命无罪!造反有理,打死黑五类活该!

一天.北京122中学一帮男女红卫兵到院里来进行革命串联,还押来一个被剃了头长出来一点的漂亮女老师。他们一到院里就给黑帮队一个下马威,打一顿杀威棒。我亲眼看见一个女红卫兵用武装带抽在一个人背上,夏天人穿的少,立刻后背肿起一块带八一图案的五角星,像印上去一样清晰。打完了杀威棒就开始训话,让那位漂亮女老师教他们如何做好黑帮的一言一行:手放好,低头认罪时头低的角度等。最后是教唱歌,牛鬼蛇神歌。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全部歌词,“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我有罪!我有罪,我对人民有罪,人民对我专政,我要老老实实,如果我不老实把我砸烂!砸烂!”那位女老师在教唱时候,很无奈、也很惧怕。教了几遍以后,开始让黑帮们唱,合唱,独唱,谁唱不好,男女学生上去一顿乱打。一时间鬼哭狼叫,惨不忍看。当时我只是好奇,内心有一丝隐痛。他们怎能下的去手呢?还有那位女老师,至今我还记得她的模样,瓜子脸、白白的,大眼睛。她因为什么是黑帮?如果她能渡过那场人类的浩劫,今年也是古稀之年。老师您还在吗?对于一个当时的半旁观者,今天我由衷对您说:对不起了!

当时社会上红卫兵的口号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当时干部子弟们猖狂一时,不可一世打着造反旗号干出多少违反人性的恶事。八月一十八,毛泽东接见了大专院校红卫兵,北师大女附中宋任穷的女儿亲手给毛泽东佩带上红卫兵袖章。毛主席问她叫什么?她说叫宋彬彬,毛则说要武嘛!好!伟大领袖都说要武了,有了尚方宝剑,从此北京红卫兵更凶了,打杀人更上一台阶。一时哀声四起,有多少所谓地富反坏右及他们子女被活活打死,成冤屈鬼。据统计66年8月份北京共有1778人被活活打死。至今这些冤魂何处申诉?我又在想那些抡起皮带打人的人,至今你们不自责吗?良心安吗?夜里睡觉塌实吗?

我总在想人的本性究竟是什么?善、恶。我可能处于本身的家庭问题压力,至今从未动于打过任何人一下(孩题时代不算)。但也做过错事,让走资派下跪过,只此一事多年来良心也在不时地受到谴责,时时隐痛,至今挥之不去。

大院是个学院,65年到66年未招学员,楼空着。大概在66年7月份文化系统的名人都集中到大院学习。各位过去只能在电影里,戏剧里看见的名人,每天都看的见,像赵丹、于洋、演江姐的演员等,唱京戏的名角马连良、袁世海他们每天学习、吃饭以后在大院里散步。但这也不是世外桃源,随着运动的不断深入,他们之间也在写大字报,互相批判。现在看来文人相轻嘛!楼里贴满了大字报,一层层,有很多的名人,林默涵、夏演都有。随着运动的不断深入,这里的风气越来越紧了。一些个名人络绎不绝地被原单位揪回去参加运动,接受批判。走时还在大院里先斗一次,过过火。这些我都看见了。尤其是京剧界名角袁世海在被揪回去以前,在院里还被游斗一次,挨了院里红卫兵头头当胸一记重拳。老人家态度非常诚恳,虚心接受,一个劲地低头认罪。老人家嗓子洪亮,当时给我印象很深。这种认罪态度在当时来看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吧,硬扛只有死路一条!

大院周围几个单位也一样,斗争黑帮、走资派,暂时都还在自己单位内部。抄家打人、和外部的串联也不太频繁。但是随着红卫兵势力越来越大,他们不满意只在内部“革命”了,开始向社会上和其他单位横向发展了。点名的大字报也上街了。大字报就是晴雨表,谁要是上了大字报,而且越来越多,那么这个人肯定完蛋,没有错。北京市内的大街上安装了很多的大字报栏,每天都更换,消息来源越来越多。大字报的风向可以说是中国政治的走向。随着彭、罗、陆、杨,接着开始向最后目的地进攻了,开始点名指向刘少奇,邓小平、陶铸,接着又是王力、关锋、戚本禹。之后又加上余立金、傅崇碧。运动又升级了,街上到处刷的是谁反对毛主席、林副主席,砸烂谁的狗头,再踏上一万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口号越来越激烈。《红卫兵报》上有一个群丑图,有100位高官列位其中,全是大人物。

抄家运动到了一个高潮以后,中央文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了一次大的展览会,叫首都红卫兵战果展览。各学校单位可以组织参观,我也去了。分为好几个馆,各种抄来的物资分门别类。有变天账,有武器,有大量金银手饰,有名人字画,衣物应有尽有。还有一些名人的私人财产。像贺龙的钓鱼杆,衣服等,成堆的金条。那时我才知道什么叫金条,以前以为金条还不跟黄瓜一样长,满不那么回事,很短的。真长了见识。

一天,去紫竹院公园玩,在湖里我们几个伙伴看水里有一堆东西捞出来一看是银元。总共有59块吧,可能是谁扔的,害怕抄家时列为罪证。当时很多人都扔东西。当时都嫌东西多了,扔不过来!后来我们将这59块银元交到白石桥交警岗亭里了,警察还给开了张收据。后来据说紫竹院公园在挖藕前,怕出事用探雷器探了一遍才动手挖。这就是后话了。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658&sid=a9da86fbd45a48325d268417e819618f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