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发表:2010-03-05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选自《荀子•劝学篇》,是说,无论治学、办事,一定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也分两层意思,每层都有两个分句。好的马一下也不能跳出十步远,差的马拉车走十天,也能走很远,它的成功在于不放弃;如果半途而废,即使是一块朽木,也刻不动它;然而只要一直刻下去不放弃,哪怕是金属、石头,都能雕刻成功。持之以恒,不懈的努力,不能放弃,终会有所成。

曾看见过这样一个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的第一天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苏格拉底说完后自己先示范了一遍,要求大家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然后他问学生们:“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大家心想,这么简单的事情谁不会做?简直是拿我们当白痴!于是,一个个与老师做了约定,保证每天做到。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这么简单容易的事,哪些同学坚持了?”这时每一个同学都骄傲的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哪些同学坚持了,但是这一次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

一年之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同学们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然而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锲而不舍是一种姿态,往往蕴藏在简单之间,他赋有坚定、洒脱的精神,如若恒之,必有所成。

来源:芷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