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考驾照

作者:作者﹕张妮 发表:2010-03-05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十月带着三个月考到驾照的“雄心”报名法国阿利埃省(Allier)一家驾校,第一天的笔试课(法语叫- le Code),自己带好笔、笔记本,本以为装备齐全去上课了,到那一看现场的其他人都空手而坐,心里还暗暗为自己的“勤奋”高兴。谁知到上课的时候,教练给每人发一个遥控器,拿在手里正纳闷,只听他开口说话,半天没反应过来,最后发现是专门对初次上课的我解释遥控器的用法。完了就放录像,全是实况路面的照片,半个小时40个题,做完后教练讲解对答案。一个星期下来天天这样,原来习惯了一上课就做笔记,然后按笔记死记硬背的自己开始奇怪法国的驾校为什么不讲课的呢?

回家再拿起考笔试指导书仔细一看,路牌、路标、驾驶规定、车辆安全知识、驾驶员的健康知识、违章惩罚规定,每天做的练习都在书里,而且全书逻辑、全面、系列地以实物图片说明,清楚生动,还要做什么笔记呢,人家讲究的是实际的理解方法,自己的古板老方法根本用不上场。加上Le Code的灵活性非常大,到驾校上了几十次的练习课,几百张图片题目,没有两张相同的,这时仅有一句四川话能形容心情:“好老火!”

该校的负责人Denis DUMET先生已有29年的驾校工作经验,对Le Code的掌握可谓了如指掌,每次讲解对答案的时候他从不只给个标准答案完事,而是对每个题的图片进行分析,有时引导大伙自己找出答案,法国的学员们相当活跃,常常刁难提出各种各自的见解。从前上课习惯等老师说明一切,害怕提问的我心里还埋怨:怎么这些法国人这么啰嗦。

Denis DUMET先生是个善解人意的老板,见我是中国人,鼓励道:“29年来,驾校也有过不少中国人学员;早在二十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中国人来我这参加驾照考试,有时有的人的法语水平还不如你好却能顺利通过笔试。”“那当然,咱中国人聪明!”心理暗暗自喜却不敢表露。问他和29年前相比,今天法国的驾照考试是不是越来越难?他说:“不是越来越难,而是考试的程序变得比较完善,过去驾驶课程没有时限,考试是10分钟的驾驶;现在,规定必须经过最少20小时的驾驶课程,考试时间是35分钟。”

上驾驶课时,从没碰过方向盘并对机械操作懂得有限的我,单单学握方向盘就用了4堂课。Daniel GROSSIN先生今年是他当教练的第6年但已有33年的驾驶经验,他总是很耐心。除了第一堂评估课,每次出车都在平常马路进行,每当遇到车多或紧急情况要减速时,自己总是手忙脚乱,Daniel GROSSIN先生会说:“Tu te nerve pas, prends ton temps, doucement! ”(中文意思:不要紧张,慢慢来)。他平时经常强调开车时要多注意观察车外周围的情况,学习Le Code的目的是要理论和现场状况结合运用,学理论的时候,照片表现相同的路面情况,可是区别在现实中开车是活动的,这时要靠自己的分析来处理。从掌握驾驶技术角度来说,开车很容易,一个非洲人,一个中国人用三个小时已经可以学会开车,但问题的重点是要遵循法国的交通规定,小小的法国国土每天的车流量达到 3千8百万辆,这样的情况下,每个驾驶者都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定,彼此相让,互相尊重。

谈到个人经验时,他说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在开车的路上总会有变化。就在谈话的前两个小时,他在单行线开车,却偏偏发现有一辆车迎面而来。这种情况下,初开车者以一般理论认识会肯定:单行线上不会有迎面而来的车。而往往现实情况不是绝对的,有经验的驾驶者就会时刻注意到路面的情况变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