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中国大收购 中国企业只有贴牌的命?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3-05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日,中国白酒企业水井坊发布公告,帝亚吉欧旗下全资子公司DHHBV已经和全兴集团大股东——成都盈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同意以1400万英镑,约合1.4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盈盈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这次股权转让最终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帝亚吉欧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并间接控股水井坊。

帝亚吉欧是财富500强的全球酒类品牌公司,拥有100个世界顶级酒类品牌当中的14个,这14个里面包括伏特加、苏格兰威士忌、尊尼获加等。该公司14年前进入大陆市场,4年前布局进入水井坊,通过一步步的股权收购控制了水井坊。

原以为中国式的合资悲剧导致中国本土品牌消失的悲剧已经过去,但最近的多次收购案、合作案证明,中国品牌被收购愈演愈烈。从高压锅、饮料到食品业,概莫能外。难道中国企业只有贴牌的命?

外资在中国大收购有几类情况。

一是被收购的企业开门揖“友”,比如汇源果汁,既然可口可乐愿意斥资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公司,在产品营销、物流等成本方面遭遇瓶颈,还不如及时套现为上。强撑下去,有可能企业分文不值。汇源现在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卖出当时的高价。

笔者接触的很多企业家有这样的想法,他们把企业做大的最大目标就是套现,而不是成为百年老店。不管内资外资,谁出价高就卖给谁。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民企生存环境不仅不见改善,反而日趋艰难,各个行业的玻璃天花板越来越厚,在煤炭等行业如过街老鼠,产权得不到保障,退意更浓。

2月22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发表题为《上海铝棒出口“走私”案争议》一文称,在上海海关的打击铝棒出口走私专项行动中,有7家公司被刑事立案,12名相关人员人员被捕,包括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资源有限公司。海关的文件存在争议,争议毫无用处,有几家涉案企业身处绝境。连万向这样的知名民营企业都涉身在内,其他民营企业自然噤若寒蝉。有时候找外资或者把自己包装成外资,就是为了寻求一把法律的保护伞,应对瞬息万变的经营环境。同时还能享受外资优惠政策,这是政策内外有别的必然后果。

另一种企业家则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成功MBO,前有娃哈哈,后有双汇。典型的如宗庆后,虽然宗庆后先生一直强调“民族企业、民族品牌绝不能对外资开放”,但最早时为了厘清产权,不得不借重外资达能。

双汇的曲线MBO至今还在发酵。在此过程中,高盛、鼎辉以及神秘的海外基金纷纷登场。3月3日《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遭否决,而此次交易却在2009年上半年已经交易完成。可见,有时候借重外资,是为了让原本国有或者集体企业成为企业家、高管们自己的企业。既然国内难有公开的转让渠道,就依靠国际资本操作者。

第三种情况是共同赚钱。如复星集团和凯雷集团2010年2月24日在上海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复星国际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之一,连续4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纳税总额首位。旗下拥有医药、房地产开发、钢铁、矿业、零售及战略投资等业务,而凯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企业之一,旗下管理4大类共60多只基金,资产规模超过879亿美元。这两家巨鳄联手,是为了在股权投资与人民币基金等领域获得更大的收益。

作为开始,复星与凯雷将共同设立并管理具有联合品牌的人民币基金,投资于高成长型企业。首期基金规模为一亿美金,复星和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各出资5000万美金。另外也将很快面向中国国内的LP募集新基金。

企业家们并非个个都是“卖国贼”,但企业家们肯定个个都想赚钱,而且希望赚来的钱是自己的钱。因此不难理解,一方面企业家对外资入侵,对政府某些部门与一些消费者的“崇洋媚外”恨之入骨;另一方面又离不开外资,与外资若即若离,关系暧昧。在牛根生的万言书中,典型地反映出爱恨交加、受尽委屈的情绪。最终,还是国内企业帮了他。

仅仅靠发改委、商务部否决并购案是不可能阻挡外资的侵袭,更不可能抑制一心想嫁给外资的内资企业。只有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只有想尽办法改良中国的营商环境,外资在中国的大收购才不会成为内资主动的投怀送抱行为。

如果环境不改善,外资的大并购会激起民粹主义,内资的强大会与权贵结交,中国品牌消失,中国的工人永远在贴牌的流水线上轮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