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农民诉公安局开庭前被拘 获释后提请赔偿24万

发表:2010-03-03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涉嫌招摇撞骗罪、非法拘禁罪和非法采矿罪等多个罪名,被广德县司法机关羁押的八人中,吴文军、李德政等六人终于无罪获释。无罪获释的李德政等六人共向广德县检察院提起司法赔偿24万元。

状告公安开庭前被抓 八农民成恶势力团伙?

时间追溯到2008年2月29日,吴文军向广德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广德县公安局和卢村乡人民政府,要求返还被扣车辆。但在行政案件即将开庭的前3天,即2008年3月20日,陈恩文和吴文军等人突然被广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非法采矿,在被超期羁押40天之后批准逮捕。

同时被抓的还有陈氏全和程堂生两人。广德县警方以此为线索,认定以陈恩文为首,邓克勇和吴文军为骨干成员组成了恶势力团伙。

2008年6月27日,广德县公安局以陈恩文、吴文军等八人涉嫌犯有非法采矿和招摇撞骗罪,将案件移送至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同年8月12日,该县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同年10月16日,该县检察院以陈恩文、吴文军等人分别或同时犯有非法采矿罪、招摇撞骗罪、非法拘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不久,该县检察院却又提出撤诉,于12月25日再次退回广德县公安局补充侦查。

“招摇撞骗案”扑朔迷离 六人无罪获释两人上诉

2009年1月19日,该案再次移送法院审查起诉。在一片争议声中,2009年3月16日,广德县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陈恩文、吴文军等八人分别或同时犯非法采矿罪、招摇撞骗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一年半(六人缓刑)和四年不等的刑期。

陈恩文等人不服,提起上诉。2009年6月30日,宣城市中院以“原审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同年7月17日,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再一次撤诉,案件似乎变得扑朔迷离。8月10日,除陈恩文、邓克勇两人外,李德政、吴文军等其他六人颇感意外地收到了广德县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检方认为:广德县公安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决定对他们不起诉。

检方两次撤诉之后,此案并未完全尘埃落定。2009年11月16日,广德县检察院起诉前又做了第三次补充调查后,第三次起诉陈恩文和邓克勇两人,这次指控的罪名仅限于非法拘禁罪。12月16日,陈恩文和邓克勇两人再次获刑,陈恩文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两人不服,提出上诉,请求改判无罪。

清白有了亲情却蒙阴影

六人提起司法赔偿24万

终于获得了清白的吴文军却因此案弄丢了爱情,被抓前即将成为新郎的他获得自由后又成了“王老五”。令陈远记哭笑不得的是,被关了近一年的他回到家里时,六岁的孩子不肯喊他爸爸,“警察是抓坏人的,你被警察抓起来了,肯定是坏人。”

不只是亲情疏远了,六个人在经济上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程堂生被抓前开了汽车修理厂,现在倒闭了。被抓期间吴文军的车子由挂靠公司拍卖,当初投资12万元后来他只拿到了12000元。陈远记投资60万元的沙石场无人经营管理,无奈以30万元的低价转让给他人。

李德政等六人称,这桩案子留在心理上的阴影也许一辈子无法消除。但他们又不甘心,总希望能为这段不公正的遭遇讨个说法。1月25日,六人已向广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了司法赔偿,共计约24万元,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得到检察院的明确答复。

目前陈恩文和邓克勇的上诉案已正式进入审理阶段,3月1日在宣城市中院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

来源:新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